大秦美德

当前位置:咸阳文明网首页 > 典型 > 大秦美德 > 正文
姜跃弟:把做好人好事融入日常生活
发表时间:2022-06-28    来源:咸阳文明网

  连日来,咸阳城区高温持续攀升,尤其是野外作业者非常辛苦。

  在宝泉路与玉泉路的两个险要涵洞(上有火车经过)附近,常常会有一个“活雷锋”义务清扫涵洞、修补路面,无论刮风下雪,还是烈日当头,他都会出现在路人身边,这位“活雷锋”是秦都区沣东街道办事处保洁员姜跃弟。

  6月21日,记者沿着彩虹二路朝西,一直寻找居民心中的这位“活雷锋”。刚到现场,看见这一条百米多路段,两边坡高近30度,最低处警示线显示2.3米。洞下水泥墙面上醒目地写着:“当心深坑处”,并留有电话。打过去一询问,才知该电话与提醒字样,是姜跃弟留下的义务帮助热线。

  “这些年,我每天骑电动车接送孩子上学,总能看到他的身影,大热天有坑的路面用水泥补平,有垃圾的地方,他就清扫了。短短一段路得到了改善,大伙通行方便了。”家住秦都区玉泉苑的连女士说道。

  1997年,姜跃弟从秦都区供销系统下岗。上老下小,家庭生活一度非常艰难。烈日下,好人姜跃弟的精神动力源于何?他一边擦汗一边说:我在困难时是大家帮助的,现在做好人好事回馈社会是应该的。

  记得姜跃弟第一次修补路是在自家门前。“当时家门口的路并不好,我就想着把路修一修。”姜跃弟说。就这样,他便干了起来,渐渐的,自家大门口的路修起来了,邻居们看到后,纷纷表示也想将自家的路修一修,姜跃弟便买来材料,教邻居们如何去做。

  这之后,他便走到哪里,修补到哪里,清扫到哪里。家里没有地方放铁锨、大扫把,姜跃弟就把这些东西放在三轮车上,他走到哪里总是骑着那辆三轮车。

  热气腾腾的路面,不时有过往行人与车辆通过。看见记者拍照,许多行人围过来夸赞姜跃弟。

  上月中旬的一天黄昏,因下雨涵洞积水严重。“一位年轻姑娘带着孩子差点从这雨水里经过,她不知道雨水下是深坑,我急忙提醒,她才绕道走开了。”姜跃弟说道。回家后,姜跃弟不放心,他担心深夜行人从涵洞下经过遇到深坑,遇上麻烦,就蹬着三轮车把家里的床垫拉过来直接铺进水洼处给行人方便。

  一次,姜跃弟下班回家途经玉泉西路时,发现一出租车将一摩托车撞翻。正值下班高峰,司机随时可能遭遇二次车祸。姜跃弟迅速跑到路中间,一面示意过往车辆小心通行,一面要求出租车司机报警,并第一时间拨打急救电话。等120赶来后,他与医护人员一起护送伤者到医院,主动为伤者挂号、垫付住院费,直到伤者打上吊瓶并慢慢清醒,他才悄悄离开。

  好人姜跃弟,年过花甲。他的家境并不富有,却经常为路人垫付医药费;他为灾区捐过爱心款,他帮邻居修过电器,他还义务献血;疫情期间,他积极当起志愿者……

  面对群众赞美,姜跃弟常常笑着说:“在平凡的工作中,把小事做好,与人方便就是与己方便,多行善事是为子孙积福呢!”(咸阳日报全媒体记者:赵常丽 景东旭)

责任编辑:宋 凯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