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秦美德

当前位置:咸阳文明网首页 > 典型 > 大秦美德 > 正文
杨联国:一个水务人的苦乐年华
发表时间:2022-07-28    来源:咸阳文明网

  7月27日上午9时许,多位陕柴社区群众反映“家里停水了。”接到反映,杨联国驾驶着电动车出发了。

  今年51岁的杨联国是兴平市水务公司安装维修队队长,1990年至今,在供水一线已经奋战了32年。

  “不走金城路,走槐里西路穿过北仁堡,距离管网总阀就不远了。”长期在一线工作的杨联国,熟记兴平城区大街小巷的地下管线位置、走向、材质、阀门位置及控制范围,俨然一幅供水管网“活地图”。

  “是主管道破损漏水,得抓紧抢修。”施工现场,杨联国很快查到了“病因”,立即关闭了金城路西段管网总阀,并联系公司综合科,发布停水公告并做好停水区用户解释工作,组织抢修车辆从库房运送材料与工具。

  做好准备工作后,他和同事们迅速拿起铁锹开挖道路,寻找漏点。

  为了减少对人行道地砖的损坏,他们需要小心翼翼,一镐一镐地轻轻撬动,一块一块地搬抬堆放,尽量保证完好。很快,汗水顺着脸颊不住地往下流。

  手中洋镐的每一次凿击,都把双手震得又痛又麻。不一会儿,用力过猛的杨联国震裂了虎口,磨出了血泡,道道血丝顺着破口漫了出来。“夏天干活就是这,混杂着汗液伤口有些蜇。”“歇会儿,把血先止住。”同事们劝他休息。简单包扎后,他没有放下手里的活。“没水群众无法生活,居民都等着呢!”

  为了加快抢修进度,他们三人和后援的两名安装人员紧密协作,一镐一个坑点,一锨一块泥土,配合使用电镐,就这么探挖了一个多小时,终于确定是直径50厘米镀锌管道发生环状裂缝漏水。若非发现及时,可能会影响到附近建筑物和地下设施安全。

  这时,经过多方联系协调的小型挖掘机,也终于赶到抢修现场,协助扩大工作坑。

  上午11时许,陆续赶到的抢修人员多头并进,固定、切割、拆除破损管段、装配管件材料、加装堵漏器,一气呵成,顺利完成抢修并恢复该区域供水。

  多年来,杨联国无数次穿梭在大街小巷,夜晚也很少能睡个安稳觉。供水抢修没有周末,更没有节假日之说。兴平很多群众都有杨联国的微信和电话,大家都知道管道漏水就找他。

  7月21日,兴平迎来一场暴雨,兴平槐里西路消火栓前段控制阀门失控,急需维修。接到电话的杨联国撂下筷子就出了门。

  由于管道总阀位置偏僻,无路可循,杨联国身着雨衣,在荆棘密布、杂草丛生的灌木丛中硬生生踩出一条路来。找到总阀后,在关闭时却出现了新问题,由于总阀门口径较大,井盖是现浇混凝土,且阀门锈蚀较为严重,无法使用专用阀门钥匙关闭,只能人工下井操作。

  他顺着爬梯下去,在微光下一手拿着管钳固定阀门手轮边缘,另一只手拿着榔头反复敲打。狭窄的空间里,身体有些扭曲,阀门缓缓转动,但是水量没有丝毫减少的迹象。

  杨联国停了下来,吐出一口浊气,然后背部后靠,稍作休息,再次斜举起榔头……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两座直径300毫米的闸阀终于关闭。他放松了紧绷的身体,爬上地面,点燃了一支烟,看了一眼手机,时间已经过去40多分钟。

  总阀门终于关闭,同事们赶紧穿着连体防水工作服下井施工。

  “法兰螺丝割掉后,如果不更换阀门,管道余水会大量涌入两米深的井。”杨联国说完,组织人员一边用水泵抽积水,一边继续切割螺丝,并不时指导着下刀位置与拆装技巧。由于回水量较大,他们只能在冰凉的积水中摸索着完成阀门更换。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紧张抢修,供水终于恢复正常,杨联国紧张的情绪慢慢放松下来。

  活干完,杨联国蹑手蹑脚地走进家里,没敢开灯,也没看到身后的时钟指针,此时已凌晨2时……

  “无论白天黑夜、严冬酷暑,还是狂风肆虐、大雨滂沱,杨联国总是随叫随到。”兴平当地的居民这么说。

  平时有时间,杨联国喜欢学习专业技术书籍,钻研管道安装和供水维修抢修技术,多年来坚持写施工日志、维修记录20余本,带出了8名徒弟。2018年,他被省水务供水集团评选为“水务工匠”。(咸阳日报记者 李石)

责任编辑:宋 凯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