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秦美德

当前位置:咸阳文明网首页 > 典型 > 大秦美德 > 正文
陈瑾:经历过生活磨炼才能明白“和”的意义
发表时间:2022-08-04    来源:咸阳文明网

  常言说得好“家和万事兴”。家庭成员之间真诚相待、和睦相处、互敬互爱。“道理谁都懂,可做起来就没有那么容易。”陈瑾说,夫妻二人只有共同经历过生活的磨炼,才能明白“和”的意义。

  陈瑾,渭阳街道滨河社区第一书记,妻子边翠芬在渭阳街道办事处党政办工作人员。家中有5口人,上有年过七旬的父母,下有正在上高中的女儿,是典型的221家庭。

  孝敬老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这种美德在这个市级文明之家表现得细致入微,日常生活中两人处处把老人的衣食健康放在首位,一起经营着这个家。

  今年母亲因病需在医院手术,不巧的是岳父也同时住院,这段日子,他们夫妻俩既要服侍两位老人,又要安排好单位的工作,整整半年,几乎天天过着衣不解带,食不甘味的生活。

  虽然各种辛苦,但夫妻二人没有埋怨,相互尊重,相互支持,受到了亲朋好友和左右邻居的一致称赞。

  由于父母没有退休金,夫妻俩工资也不高,面对生活压力,他们没有红过脸,斗过嘴。

  “传统观念男主外,女主内,如今时代不同了,相互体谅,生活才能和谐。”这是陈瑾夫妻俩携手相伴20个寒暑,得来的经验。

  社区工作琐碎而繁杂,很少有时间做家务、带孩子和照顾老人,在妻子边翠芬的帮助下,这些事务都被料理得井井有条。

  一有时间,他会主动替妻子分担力所能及的家务,在丈夫工作繁忙之时,妻子包揽家中的大小事务。相亲、相敬、相爱,是陈瑾夫妻在家中的相处原则。

  家中有“贤内助”的陈瑾一心放在工作上,多次被评选为“优秀共产党员”和“先进工作者”。

  两人的独生女17岁,在我市彩虹中学就读。在学习之余,陈瑾总会给女儿购买一些有教育意义的书籍,使她从小能够树立一种健康的意识。

  父母做榜样,女儿在学校品学兼优,各科老师都对其“宠爱有加”。这让陈瑾倍感欣慰。(咸阳日报全媒体记者:李石)

责任编辑:宋 凯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