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秦美德

当前位置:咸阳文明网首页 > 典型 > 大秦美德 > 正文
喜迎二十大 榜样在身边|陕西省道德模范周丽晨先进事迹
发表时间:2022-08-04    来源:咸阳文明网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浓厚社会氛围,市委文明办特别推出“喜迎二十大 榜样在身边”系列模范好人事迹展播活动。今天我们一起来重温“陕西省第五届助人为乐道德模范”周丽晨的先进事迹 。  

  她是一名普通的下岗职工,依靠一个小商店养家;她也是家里的“顶梁柱”,独自照顾老父亲和女儿;她更是一位爱心妈妈,做社区义工义务寻找遗失和被拐卖的孩子。一个看似平凡的女人,却多次被陕西电视台、陕西工人报等新闻媒体报道。2016年6月,周丽晨荣登“中国好人榜”;2018年荣获“第五届陕西省道德模范”荣誉称号。出席央视《等着我》《感动中国》节目及颁奖晚会,她就是“宝贝回家”志愿者周丽晨。   

  右一为周丽晨

  凭着意志和信念,周丽晨已参加“宝贝回家”志愿服务活动14个年头,利用互联网持续关注并跟进失散家庭的寻亲信息,走遍大江南北,总结出了“网络地理环境寻找法”,让70多名走失或被拐的宝贝和亲人重新团聚。她的善行义举吸引着越来越多的社会力量参与到寻亲、打拐等活动中。

  “今天很忙,我一直在用QQ联系寻找孩子,明天还要和警方对孩子进行解救。”看着她忙碌的身影,我不敢相信眼前这位身材矮小,身患癌症的周大姐,就是大家眼中的“爱心妈妈”。 “帮助别人,我能体会到快乐”,正是这种“利他”的幸福感促使她把寻亲这件事一做就是十几个年头,也当成事业来做。这种不求回报的大爱是多么的弥足珍贵,这也是时代力量。  

  陕西被拐安徽的母亲益小玲寻亲,从登记资料到找到家,仅仅用了两天的时间。这两天里,周丽晨几乎没有休息,她一方面发动志愿者利用网络优势转发信息,鼓励爱心朋友提供消息;另一方面积极联系当地公安局打拐办摸查排除,电话联系乡政府找村干部,了解第一手资料。最终经过所有各方面的艰辛努力,终于让益小玲很快找到家。当四十多名志愿者免费提供9辆爱心车辆,去车站接益小玲一家回陕西时,场面感人至深,一家人热泪相拥,互诉衷肠;志愿者高举欢迎横幅;益小玲的弟弟益小龙专门制作了“爱融天涯”牌匾赠送,表达了对周丽晨和爱心志愿者的感激之情,周围群众无不为之动容。   

  2018年元旦,宝贝回家接到被拐30年的女孩藏军芳寻亲求助。经过打听,查到宁陕县有一个高度疑似家庭,于是周丽晨和几名志愿者一起驱车前往宁陕县,不曾想误入山路,一尺厚的积雪使得车辆行驶困难,一边是山,一边是沟壑,危险万分,一名志愿者对周丽晨说:姐,我们这是在用生命做公益啊!

  经过采血比对,藏军芳终于找到了家人。 

  2019年的春节前夕,时隔一年,志愿者再次驱车前往宁陕县,迎接藏军芳回家。同一条山路,可心情却不一样,大家都期待见证团圆。周丽晨带领藏军芳与亲生父亲、哥哥现场认亲见面,场面十分感人。“每当我找回一个孩子,这种兴奋和激动的心情都能持续好久,我希望帮助更多的孩子回家,每当看到他们一家团聚,我就觉得自己所做的事情和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正是这种大爱让身患癌症,经历了手术、8次化疗、20多次放疗的周丽晨依然选择做一名寻亲志愿者。    

  除了做宝贝回家志愿者,周丽晨还是兴平市义工协会的会长。2008年跟几位志同道合的志愿者一起成立兴平当地的义工团队,组织开展“春雨行动”,为长武县和安康市的十多个贫困山区小学创建图书室,资助孤儿和贫困儿童、留守儿童数百人次;从2019年开始,周丽晨和她的义工伙伴们开始做壹基金的“儿童服务站”、“温暖包”和“儿童平安小课堂”项目,两年内就服务儿童近千人次。做志愿者以来,周丽晨几乎无暇顾及家事,老父亲临终住院期间,周丽晨不能守在病床前尽孝,却还在忙着帮助失踪孩子早日归家;家里开着商店,周丽晨因为公益事业,经常会关门出去走访核实……现在周丽晨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能帮助到更多需要关爱的家庭,为他们送去温暖、送去人间真情。“亲爱的小孩,快快擦干你的泪珠,我愿意陪伴你走上回家的路。”“宝贝回家”的路,太艰辛也很酸楚。病而不休,只愿天下无拐。“多年寻亲,已成一种习惯,一想到还有那么多家庭期待团聚,我就要坚持一直找下去。”周丽晨平静地说,“等社会没有了拐卖,我就退休了。”心中有爱,处处生暖。周丽晨用爱的灯火点亮了残缺家庭的希望之光,她用大爱诠释了人性之光,用坚守展现了人格力量!

责任编辑:宋 凯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