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秦美德

当前位置:咸阳文明网首页 > 典型 > 大秦美德 > 正文
杨海伟:挥洒一身汗水 守护万家“清泉”
发表时间:2022-08-10    来源:咸阳文明网

  有这么一群人,他们挥洒汗水,只为守护“活水清如许”,他们接受着“桑拿”天气的“烤”验,吹响战酷暑、保供水的号角,全力坚守今夏高峰供水设备安全防线。

  今年44岁的杨海伟是咸阳水务集团石头河净水有限公司一名设备维修工,2009年至今,在供水一线已经奋战了13年。

图为杨海伟正在清理排水渠管内的淤泥。

  8月9日早晨5点,杨海伟脚蹬胶鞋、身着工服和同事们开始对滤池、混合絮凝小网格、集水槽、沉淀池池壁进行清洗。经过5个小时的努力,他和同事们清理了净水构筑物内积淀的附着物。

  杨海伟介绍,石头河的水通过配水井,原水经过重力输入管线,调流、调压后分配到4座平流沉淀池,经过12组过滤池,最终才能进入清水库,公司平均日产水19万吨,覆盖我市全域。“网格絮凝沉淀池作为净水生产工艺中最重要的一个环节,承担着去除水中颗粒杂质的作用。”杨海伟介绍,网格上滋生的藻类,池体底部、池壁过厚的污泥等都会影响混凝的效果,进而影响水质,因此,定期清洗池体显得尤为重要。

  上午10时许,他站在平流沉淀池上,“丈量”着设备的行动轨迹,确保正常运转。

  伴随着“呜呜呜”的声响,混着大量淤泥的水从沉淀池下方的管道流出。“刮泥车采用虹吸原理,可以将大部分的淤泥排出来。”杨海伟说。

  气温很高,他的工服已经完全被汗水浸湿,顺着楼梯走下沉淀池,换上胶鞋进入排泥渠,他开始清理管道内的淤泥。

  “好了,可以关阀了。”看着渠口水体渐渐恢复了清色,他抬头喊着沉淀池上的同事,准备下一步的检修工作。

  此时杨海伟的工服上沾满了泥污。“工服湿了干、干了湿,维修就是这样。”回到办公室,他脱下工服,拿起塑料杯,畅快地补充着水分。

  中午12时许,简单午餐后,稍作休息,杨海伟和同事们准备对水厂设施进行维护检修。“请遵守安全生产规定,换上绝缘服。”虽然数十年如一日,干着设备维修的工作,但杨海伟时刻不敢放松“安全弦”。

  下午3时,烈日炙烤着大地,连日来,持续高温,作为我市唯一地表水厂,净化供应接连突破日供水峰值。为切实做好设备保障和安全生产,他和运行保障部的同事们,对氯瓶间、变压变频、水泵等设备设施逐一进行维护保养,为高峰供水提供了安全屏障。

  走进配电室,一股热浪扑面而来,还没开始检查,汗水顺着脸颊不住地往下滴。室温显示41℃,配电柜用手触摸已然发烫,杨海伟仔细查看每一路用电设备状态,寻找着安全隐患。

  “爸爸,你今天能按时下班吗?”“今天单位还有事,可能回去晚些,你放心‘那个事’一定给你补上。”电话中的“秘密”让人有些懵懂。

  杨海伟说,儿子今年考上高中,等忙完这几天,祝贺一下。父子俩简单寒暄后,他和同事们又开始对加药设备和管路进行维护检修。

  面对高峰供水时段,杨海伟和同事们履行“水务人”职责,以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践行着净水人保障供水的神圣使命。(咸阳日报全媒体记者:李石)

责任编辑:宋 凯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