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模范

当前位置:咸阳文明网首页 > 典型 > 道德模范 > 正文
郝玉凤——咸阳市第三届“感动咸阳”敬业奉献道德模范(先进事迹)
发表时间:2015-09-30    来源:咸阳文明网

  郝玉凤,女,毕业于西安医学院,现在陕西中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工作。她多次被评为“咸阳市卫生系统先进个人”,2007年被评为“咸阳市劳模”,2012年荣获咸阳市“感动咸阳”道德模范。

  郝玉凤,1977年自西安交大医学院毕业,带着对救死扶伤使命的崇敬与追求和为广大妇女姐妹解除痛苦的决心,她毅然决然的选择了妇产科专业做为自己的奋斗目标。妇产专业在医疗卫生行业中被喻为苦、累、脏且高风险的专业。然而,郝玉凤没有被困难吓倒,而是全身心投入到医疗实践中,利用一切机会向老医生学习,积极争取参与每一次疑难病的抢救实践,不放弃每一次学习机会,其刻苦努力的作风深受同行及老师的好评。短短几年时间,她对妇产专业的理解、感悟有了独到的见解。她说:“母爱是世界上最伟大、最刻骨铭心的爱。妇产科医生的使命就是帮助母亲实现母爱”。在工作实践中她练就了高超的技术和绝活,特别是使用产钳技术,被称为“三秦产钳王”。最使她感到幸福和快慰的是30多年来亲手迎接了数以万计新生命的诞生,成功抢救了数以千计的难产孕妇,将数10名濒临死亡的产妇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她创下了剖宫产、难产近万例无死亡的记录。她把紧急剖宫产手术时间从30分钟缩短到10—15分钟。她领导的产科患者大幅度上升,近年新生儿出生多达5000多例,平均每天出生10多例,高峰期达到30多例,有时一天剖腹产就多达20多例,今年有望突破6000例,多项数字多年来居全市第一,(占全市各医院总出生之60%)全省第二的位置。(陕西省妇幼保健院为第一)在患者大幅提升的同时,产妇、婴儿死亡率、产后感染率直线下降,三率均达到建院以来最好成绩和部颁标准。这一高一低形成了漂亮的剪刀差,在这个漂亮的剪刀差背后,体现的是郝玉凤和她领导的团队的忠诚,奉献、辛勤和汗水。

  郝玉凤常挂在嘴边的话就是:“妇产科医生的肩上时刻担着两条人命,容不得有半点的怠慢和疏忽”。多年的妇产科岗位历练,她养成了一种习惯,最爱聆听孕妇的胎音和婴儿的第一声啼哭。她说:“这种美妙感觉比世界上最著名的名曲都要陶醉迷人,听不到它我会睡不着觉,吃不下饭,会生病的。因此,我要倾尽毕生精力干好自己的工作”。

责任编辑:周 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