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模范

当前位置:咸阳文明网首页 > 典型 > 道德模范 > 正文
卢效平——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先进事迹)
发表时间:2015-09-30    来源:咸阳文明网

  卢效平,男,汉族,1966年3月生,中共党员,陕西省咸阳市彬县水口镇人,陕西中晟昊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

  为了让父老乡亲住上更好的房子,卢效平捐款320万元,为村里45户群众每户按成本价补贴8000元建了新房;无偿为孤儿卢婷等5户困难群众建设了新居;看到村里路面泥泞不堪导致乡亲们出行不便,他拿出4万元为村里铺了水泥路。

  2011年,卢效平出资14万元为水口镇中心幼儿园捐赠了一辆校车,消除孩子们上放学安全隐患。从2006年开始,他一直资助同村的高中生卢天庆上学,直至卢天庆研究生毕业。2007年,他拿出2万多元为水口中学维修了存在安全隐患的围墙、为水口中心小学添置了桌椅板凳。他主动与县教育局联系,选择了10名贫困大学生,每人每年资助2000元直至大学毕业。

  卢效平承包工程十多年来,先后投入30多万元帮助困难工人脱贫致富。为了使更多的老人安度晚年,从2002年至今,他每年春节都给村里70岁以上老人每人发放200-1000元慰问金。此外,卢效平还竭尽全力为社会奉献爱心。县中心敬老院建成后,他捐款5万元给老人添置衣被;县里失独家庭关爱行动启动后,他每年拿出3万多元关爱六户失独家庭。“5.12”汶川大地震后,他在资金周转十分困难的情况下拿出13400元捐给灾区。

  多年来,卢效平富而思源,以各种形式帮助他人、回馈社会,累计捐助财物400多万元,用爱心善举生动阐释了中华美德。

责任编辑:周 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