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模范

当前位置:咸阳文明网首页 > 典型 > 道德模范 > 正文
张淳安——咸阳市第四届孝老爱亲类道德模范(先进事迹)
发表时间:2016-06-21    来源:咸阳文明网

  张淳安,男,汉族,1974年1月生,中共党员,淳化县车坞镇贤仓村村民。咸阳市第四届孝老爱亲类道德模范。

  十年前,车坞镇大店村31岁的张淳安“下嫁”贤仓村,娶了已有两个女儿的柯西利,当起了上门女婿。2005年8月,妻子柯西利患脑炎,突然晕倒,住进了咸阳二一五医院。住院半年时间,张淳安既要照顾生病的妻子,又要抽挤时间回家忙地里的农活,照顾两个正在上学的女儿。为了节约费用,张淳安省吃俭用,经常只吃半饱。妻子不忍心,几次坚持说不看了要出院回去。张淳安心里明白,妻子原本就很不幸,前夫因病去世,自己有病还硬挺着下地干活,一心要还清以前欠下的债务。想到这些,他便暗下决心:再苦再累都不能泄气,一定要给妻子和两个女儿撑起一片天。2008年11月,妻子柯西离开了人世,使这个家庭更加贫弱、生活更加无助。巨额医疗费用要偿还,两个女儿还要继续读书,一个原本不幸的家庭变得更加风雨飘摇。有朋友劝他,不做这个上门女婿,返回原籍大店村再重新开始。他总是摇摇头说:“娃们已经够不幸了。我就是这个家庭的顶梁柱。我们是一家人,我不能撇下她们!”现在,大女儿薛乐已考取西安外国语大学,小女儿今年也要参加高考,张淳安肩上的担子更重了,但他的心里却充满了希望和活力。

  疾风知劲草,患难见真情,苦难之中有大爱。当命运的风雨来袭时,张淳安没有退缩,毅然扛起生活的重担,用爱心撑起一片艳阳天。

责任编辑:周 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