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模范

当前位置:咸阳文明网首页 > 典型 > 道德模范 > 正文
连忠照——陕西省第五届自强励志类道德模范(先进事迹)

自强励志连忠照:让生命微笑

发表时间:2018-09-21    来源:陕西文明网

  1979年,连忠照11岁那年夏天,左腿忽然患了很严重的骨髓炎,家人抬着他四处求医无效,只能每天躺在炕上忍受剧痛折磨,4个月后,又因药物中毒导致双耳失聪。从此,他再也没能踏入校园半步。他每天除了要忍受病痛折磨,还要抓紧时间拼命读书。他在病榻上坚持写作,矢志不渝的追求文学梦想,已累计在全国各类刊物上发表作品一百五十多万字,现已出版长篇小说《生命的微笑》、散文集《诗意旬邑》、《生命的沙粒》和诗集两部。其中散文《一个残疾人的文学人生》被选入新版中学语文阅读教材,散文《乡村食话》选入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的《21世纪年度散文选》。长篇小说《钗头凤》被选作陕西重大文艺精品项目,初稿已完成,正在修改校对阶段。2017年2月,他当选为自强励志类“陕西好人”。

  心中燃起了文学梦 

  1968年1月,连忠照出生于陕西省咸阳市旬邑县清塬镇连家村。他从小特别喜欢读书。童年时,他以为自己会和别的小伙伴一样,顺顺利利、开开心心的从小学读到初中,读完高中,将来还要上大学。可是,十一岁那年夏天,小学放暑假那天,连忠照忽然患了左腿骨髓炎。家人抬着他从旬邑县城奔走至西安,四处求医无效,每天只能躺在炕上,遭受刀劈斧砍般的剧痛折磨。当时医生都说他不行了,可他却顽强的活了下来。

  4个月后,因为药物中毒,他突然听不见了,周围的一切戛然而止,变得无声无息。他再也不能上学念书了。可他强烈的渴望读书。在剧烈的疼痛中,每天坚持复习功课,还借来别人用过的课本在家自学。他清楚地记得:那一年的语文课本,选人了很多文学名著,从鲁迅的小说、散文到巴金的《家》《春》《秋》,矛盾的《子夜》,还有《悲惨世界》、《高老头》等外国名著。他读着读着,心里好像播下了一颗种子,他深深喜欢上了读书。文学、地理、历史、哲学,只要能找到的书他都阅读。读书,让他忘记了病痛,忘记了吃饭睡觉。每得到一本好书,他就一整天眼睛不离书页,直到深夜,灯油熬干了,他才恋恋不舍地放下书本。

  当时,家人为了给他治病,耗尽了有限收入,生活特别困难,买不起书。家人就替他向村邻、亲戚朋友和附近的学校借书。乡亲们都很热情地帮他找书,有的大妈大嫂甚至把用来剪鞋样的旧书报都拿来给他看。当他能够拄拐行走的时候,在路上看到一块旧报纸,他都如获至宝,捡起来仔细阅读;去别人家,看到糊在墙上的报纸,他也要仔细地读了一遍又一遍。

  后来,他除了爱读书,还爱上了写作,梦想要当一名作家,像巴金那样,写出些感人至深的美好文字。他常常在别人用过的作业本背面,写下一行行文字,修改后,再工整地誊写到作文本上,还会在封面画上插图。父母都是文盲,不知道他这样学习有没有用。因他喜欢,父母就用家里卖了鸡蛋的钱,让姐姐帮他报了一家文学函授学校。在老师指导下,连忠照从此开始发表作品。当时,《陕西日报》对他做了专题报道,引起了很大的反响。

  舍不下的那支笔 

  成家后,因为生活困难,连忠照不得不暂时放下笔,那十八年间,他几乎什么都做过,摆地摊,开书店、卖副食,办话吧,帮人修补衣裤等。开书店那会,为了进书省钱,晚上他就睡在车站候车室,或者公园长椅上,来回两天时间只吃一顿饭。有一年春节后,他还忍着饥饿和寒冷在火车站结冰的广场上坐了一夜。生活过的异常艰难,但他从来没有因此放弃梦想。他一直希望再努力几年,攒够一笔生活费,就可以安心写作了。

  1997年,他的病情再次恶化,两条腿都痛得无法活动,连腰椎都剧烈地疼痛。在医生给他注射药品时,他产生了严重过敏反应,再次与死神擦肩而过。经过半年治疗,病情得到控制,却花光了多年来仅有的一点积蓄。他没有向命运屈服,向着梦想,从头再来。

  让生命微笑

  2008年,因为市场拆迁,小门店被迫关闭,一家人没了经济来源,生活陷入了困境。因为长期劳累,他的腿痛得更厉害了。就在这种情况下,连忠照重新拿起了笔。那段日子,他只能趴在床上,侧着身子压住病腿,顶着疼痛,开始创作人生中第一部长篇小说《生命的微笑》。他要用朴实生动的文字来展现当代残疾人的生存状态和感人至深的亲情、爱情……

  2012年,连忠照加入了省作协,《生命的微笑》在省作协的帮助下,得以出版。《生命的微笑》之序文《一个残疾人的文学人生》和史铁生的小说《命若琴弦》一起选入人民教育出版社新版中学语文阅读教材。

  2014年,连忠照的病情越来越重,每天都痛得躺不下也坐不住。之后,在省市作协、省文学基金会、省市县残联、旬邑县政府及民政部门和著名作家陈忠实、贾平凹的多方资助下,连忠照得以在西安九院做了高位截肢手术。从手术室出来的那刻,他是笑着的,他觉得自己终于获得了新生。他虽然失去了一条腿,但是他还有一条腿,耳朵听不见了,但眼睛还能看见,更重要的是他还活着,并且得到了这么多的人间大爱。

  文学路上再启程 

  目前,连忠照已先后获得陕西奋进文学奖、陕西作协、《西安日报》举办的“中华新好散文征文”优秀奖,《西安晚报》“西安故事”征文一等奖,云南作协、《散文世界》杂志征文优秀奖等十多种奖励,被媒体誉为陕西文学界的史铁生。2014年被陕西省政府授予“陕西自强模范奖章”。2016年12月,出版了散文集《诗意旬邑》。长篇小说《钗头凤》被选人陕西重大文艺精品项目,目前已经完成初稿,正在做最后的修改。2016年,连忠照被选入“陕西省百名文学艺术人才”。他的下一个目标是,写一部反映渭北百年社会现实的长篇小说,以展现哺育他成长的这方故土的风土人情、历史变迁和社会发展。

  连忠照是一个坚强乐观,对生活总是充满希望的人。他自幼患病,命途多舛,不管处于何种艰难境地,他都没有放弃对生活的信心,对命运的抗争。即使在最痛苦不堪的时刻,他仍坚强地活着,只有活着他才能创作更多美好的作品。连忠照的文学之路是一种用生命支撑起来的文学叙事。他的事迹深深地敲击着每一个人的心灵,也拨动着每一个人的生命之弦,他用最真实的文字谱写了一曲曲恢弘的生命之歌。

责任编辑:周 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