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模范

当前位置:咸阳文明网首页 > 典型 > 道德模范 > 正文
梁增基——陕西省第五届敬业奉献类道德模范(先进事迹)

敬业奉献梁增基:渭北旱塬上的科技之星

发表时间:2018-09-21    来源:陕西文明网

  梁增基,出身家境贫寒,自幼练就了顽强的意志、艰苦奋斗精神,对劳动人民同情和对党、对国家无私忠诚之心。1951年他以第一名考入广东茂名第一中学,1957年全国统考录入西北农学院农学系,1961年毕业,自愿响应党中央“到农村去,到边疆去,到最艰苦的地方去”的号召,来到长武县农技站,在长武已工作54年。

  在长武,梁增基一开始就经历了小麦连年的冻、锈、旱、涝、黄矮病等自然灾害,重灾年份减产70%以上,所收粮食黑、苦、粘、涩难以入口,他跟群众一起,经受吃不饱吃不好之苦。

  而当时全国科研单位少,引种也解决不了问题。受尽切肤之痛后,在没资料、没资金、没助手、没劳力、没经验、没技术的条件下,决心走自创条件,自力更生育种之路。没有经验,就写信到各大学院索要品种,要资源材料,从大量引来品种表现的生态特性中,通过对比观察,摸索其中的育种经验。没有资金劳力,就从划地、播种到收获、脱离一切自己动手。“文革”期间,任凭外面枪炮响或死人摆在面前,他都置死于不顾,始终埋头育种。1971年当别人还沉在“文革”而不能自拔时,他的第一个条锈免疫、抗冻抗旱丰产的“702”、“7125”即已出台。有的单位要求调动他,他都不为所惑。以后每隔七八年他都要出一个更出色的品种。至今,他共计育成国审品种三个,省审品种四个。在陕西渭北、甘肃陇东南部推广,有的还推广到山东、河南西北、累计推广超亿亩,增产25亿公斤、增加经济效益40亿元以上。2008年以来,“长旱58”连续几年就有超千斤的高产纪录。获省部科技进步二等奖三项、三等奖一项、成果奖两项、农业部技术推广一二等奖两项。

  业内专家说,梁增基在科技理论上还有四大贡献,一是解决了小麦抗锈难题,最早实践“用锈病独立抗源,分区育种”,育成的品种在种植区形成“锈病隔离带”,阻隔了锈病远距离传播为害;二是在旱区率先育成推广半矮杆大穗粒品种,解决了抗倒高产不耐旱的难题,最早把旱区小麦由高细秆易倒伏小穗粒的低产作物变为高产作物;三是用远亲多品种复合杂交强化选育法,育成的品种最先解决了条、叶锈、白粉、叶枯、倒伏、干旱高产优质等全面综合抗性和优良特性问题;四是用调节播种期,解决了过去植保育种专家长期想通过育种而来能解决的小麦病毒问题。

  现在已退休的梁增基还在致力于实现一个心愿,即培养科技创新团队,把他长期积累的育种经验和育种阵地能够传续下去,为农民为国家的粮食安全提供长远的服务。

责任编辑:周 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