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模范

当前位置:咸阳文明网首页 > 典型 > 道德模范 > 正文
周丽晨——陕西省第五届助人为乐类道德模范(先进事迹)

助人为乐周丽晨:让“丽之光”圆失散家庭寻亲“梦”

发表时间:2018-09-21    来源:陕西文明网

  她退而不休,利用“宝贝回家网”这一互联网平台,坚守8个年头,跟进失散家庭寻亲信息,走遍省内外,让无数家庭喜获团圆;她以自己的执着,坚持义工这一社会公益活动,吸引更多的社会力量加入社会公益活动。她就是曾作为嘉宾到中央电视台、陕西广播电视台现场作客参与录制打拐防拐节目,曾获得过“陕西好人”、“ 咸阳好人”、“最美兴平人”等荣誉称号的周丽晨。

  初次来到周丽晨的家,简直不敢相信这就是人们传言中的周丽晨,其没有想像中的雍容华贵,办公场所也仅是30平方米商店中的一个小角落,家中还有80多岁的老父亲需要照顾。但正是在这样极其简陋的环境中,她却做出了比我们预料大得大的成就。那么是什么支撑她一路走来,取得今天如此辉煌的成就呢?

  多情善感 阔步踏入公益路 

  孩子,是家庭的核心,是家庭的希望。2008年,一次偶然的机会,她在结识了兴平市的几位社会义工。由于以前社会工作者的习惯和多愁善感的的性格,她与他们结伴前行,于是义卖现场、孤儿家中、捐款现场……等曾留下她们的身影。期间,有过不被理解的白眼,有过泪洗床单的辛酸,但她们没有放弃。

  来佳雷,是该市药市村的一名孤儿,父母双亡,跟爷爷生活,靠姐姐卖镘头维持生计。由于家庭的变故,村里人瞧不起她们,也不愿意跟她们交往。得知这一情况后,她们多次前往来佳雷家中,除了给她们力所能及的经济帮助外,还定期不定期地对小佳雷进行思想开导,使他突破了思想障碍。现在来佳雷的姐姐已经成家,他自己也已经外出务工,自谋职业了。

  由于她们的坚持, 8年来,她所参与的兴平市义工志愿者服务队,先后资助30多个孩子长大成人,共向社会各类财物10万多元。尤其是他们为了资助该市一名孤儿,她们举办义卖鲜花活动,两次就筹得善款1万多元。

  破冰踏雪 矢志不渝寻亲梦 

  一个孩子的失踪,不仅是一个家庭的灭顶之灾,甚至会影响到好几个家庭的几代人。也许你还记得,电影《失孤》和《亲爱的》中,失踪孩子家长寻找孩子的那份执着、艰辛、痛苦以及磨难,也许你在看电影的同时,跟他们一起纠结,一起痛苦,甚至会想要用自己的能力去帮助他们。

  周丽晨,正是在参加义工活动的过程中,在见过所丢孩子、被遗弃孩子的现状,甚至有的孩子双手和双肢被人为致残的惨状后,决心参加全国规模最大、影响最强,也是全国唯一一家与公安部建立长期打拐机制、与央视《等着我》签订长期协作寻人的公益网站——“宝贝回家寻子网”,现在她已成为宝贝回家志愿者陕西群的管理者。看似十分荣耀的背后,可有谁知道她背后的辛酸和痛楚。

  记得在加入网站后半年时,由于在一些孩子照片和信息的对比中,迟迟找不到结果,这种挫败感让责任心很强的周丽晨难以承受,加之有的失散孩子家长因为对她抱有很大的希望,频繁并且不分时段的给她打电话,严重影响到她正常的生活秩序,她有了放弃的想法,也有了请假一月的做法。结果坚持了三天,她又觉得自己受不了了,就是这些家长的声音,画面又浮现在她脑海边,从那天起我就再也没有退缩的念头。经过了这个小插曲之后,善良的周丽晨更加坚定了自己的义务寻亲之路。

  就连她的女儿当初也不理解:自己一个月就回来一次,而回去妈妈不是打电话,就是发信息、做登记,可以说为了别人家的孩子,自己回家妈妈都懒得理。作为女儿,虽有起初的被“冷落”,但随时时间的推移,女儿也看到了周丽晨的变化。她说,父亲去世后母亲情绪非常低落,做了“宝贝回家”的志愿者后,“精神状态完全不一样了”。受母亲影响,在路上看到乞讨流浪儿童,她也会顺手拍下来传给母亲,“我也想加入,就是工作太忙了”。

  8年来,尽管经历了太多的艰辛,甚至被人怀疑,但看到通过自己的努力,一些失孤的家庭再次团聚,周丽晨就觉得自己的辛劳不白付出,而那一刻也是她最幸福的。像这样的经历在她长达8年的寻亲路上,不知发生过多少次。

  不说别的,几年来,她用过的笔记本就有 本,每月用于寻亲的电话费就得元,还不说自己的执着、家人的理解和被失散家庭的误解,以及花费掉的自己的时间。

  兄弟相认 艰辛付出欣慰时 

  爱三娃(化名),曾经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父亲在外挣钱养家糊口,母亲在家料理家务,兄弟三人和谐相处,但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一场自然灾害使得父母迫不得已把兄弟三人分别寄养在别人家,好在老大、老二没有走远,但三娃的养父却把她带回自己的老家,从此爱三娃与家人之间杳无音讯。而爱三娃自己能提供的信息也就只有老家在富县靠近公路边,他家邻居姓刘,是个哑巴,况且在他心里始终有一个纠结——自己父母当初为什么要卖他?

  面对信息极度缺少的情况,要想为他找到家真可谓大海捞针。她们没有放弃,她在与其他志愿者分析相关情况后,锁定了6个村子,但在当地志愿者一个个排除后,都否决了。周丽晨没有放弃,一个偶然的机会,她联系上了当地一个做卖纸生意的老村长,在相互聊天的过程中,她知道有这么一个人,并且联系上了该村的会计,但之后却再无音信。她苦苦思索:是家人还愿认领孩子,还是他们担心受骗?在与其他志愿者商量后,她借助当地打拐办,联系上了爱三娃的二哥,也基本确定自己成功了。在央视录制现场,说起当初自己不与配合的原因,爱三娃的二哥说:自己无数次的寻找未果,加上曾经上当的经历,不敢相信“来的太突然的幸福”。

  跟受三娃这样的幸运者一样,“宝贝回家”已帮助安康杨思莲等数60多个失子家庭团聚;接送安康被拐河南24年的江明芳等9人回家;在兴平市、咸阳市、西安市等地组织打拐防拐宣传、义卖活动数十场次,配合中华儿慈会和360公司开展关爱儿童公益行等大型活动无数次。

  几年来,周丽晨连续获黄鹤楼、利群“全国公益杯”特等奖,受邀出席电影《失孤》首映式,7次出席央视《等着我》、《感动中国》节目或颁奖晚会;被陕西广电视台5次或作为特邀嘉宾,或制作专题在“白杨说事”、“秦风热线”、“寻亲自愿者”等栏目进行报道;华商报、陕西工人报、咸阳日报等主流新闻媒体也多次对其先进事迹进行专题。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虽然爱三娃等幸运者最终都找到了自己的亲人,实现了与家人团聚,但对于周丽晨来说,在义务寻亲这条路上,找到的毕竟是少数,更多的是一次又一次的失望,甚至绝望,可每当看到失散多年的亲人团聚时的那种幸福,周丽晨又重新鼓起了干劲。说起自己的助人寻亲路,周丽晨说:“不管别人怎么看,但对自己来说,已经把助人寻亲当做了一份事业,也算是老有所为,自己也将会在有生之年继续自己的寻亲路,帮助更多的家庭圆“团聚梦”,也让社会多一份“幸福梦”。

责任编辑:周 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