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模范

当前位置:咸阳文明网首页 > 典型 > 道德模范 > 正文
王志杰——咸阳市第一届“感动咸阳”敬业奉献类道德模范(先进事迹)
发表时间:2018-09-30    来源:咸阳文明网

  王志杰,男,汉族,1941年3月出生,武功县武功镇新寨村人,中共党员,全国劳动模范、对国家有突出贡献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专家,陕西省、咸阳市有突出贡献专家。茂陵博物馆党支书记、馆长、咸阳市文物保护协会会长。

  王志杰扎根茂陵五十多年,以馆为家,带领全馆干部、职工发扬“艰苦奋斗,无私奉献,服务游客,完善自我”的茂陵卧牛精神,把一个仅有3600平方米面积,20件文物的文管所,建设成占地面积154836平方米、馆藏文物4283件的西汉断代史博物馆。

  改革开放给发展旅游事业带来了机遇,也给王志杰的工作注入了崭新的活力,使他施展才华有了发展的空间。他常面带笑容,豪情满怀,浑身有使不完的劲,搞设计图、跑项目,真是“跑断了腿,磨破了嘴”,忙得不可开交。当时年过90岁的老母卧床不起,也顾不上回家。难怪母亲深情地说:“我儿在茂陵当看坟‘官’,把心都掏给了汉武帝。”馆内职工爱戴地说:“50多年了,博物馆就是他的家”。 

  长期以来,王志杰在文化遗产的保护、管理、研究方面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通过对西汉的物质文化遗产进行搜集整理,抢救发掘,著书立说,实施保护。迄今为止,先后出版、发表了《茂陵志》、《汉武帝与茂陵》、《茂陵与霍去病墓石雕》、《汉武时代文化遗产集萃》、《茂陵文物鉴赏图志》、《茂陵园宝藏》、《陵园博物馆论》等专著和论文百余万字。

  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如今已年过七旬王馆长,抢抓有限时机,为实现自己的第二个梦想——将汉武帝茂陵的内城、外城融为一体,开展游乐服务项目和文物展示活动,使游人进入茂陵景区,亲身体验汉文化的博大精深,领略大汉雄风的神奇魅力,实现国家5A级旅游景区而奋斗不息。

责任编辑:周 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