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模范

当前位置:咸阳文明网首页 > 典型 > 道德模范 > 正文
门会侠——咸阳市第一届“感动咸阳”孝老爱亲类道德模范(先进事迹)
发表时间:2018-09-30    来源:咸阳文明网

  门会侠,女,1953年出生,家住礼泉县药王洞乡北庄头村。

  1977年24岁的门会侠嫁进了家境贫寒的郭家,婚后70天,婆婆病逝,留下了两个未成年的小姑,而且,丈夫还有一个无儿无女的叔父,门会侠如此组织了自己的新家——把叔父敬作公公,把两个小姑看成亲妹子,把艰辛抗在自己两口的肩上。为了生活她编过罩滤,养过牛,种过菜,务过瓜,地里干农活是丈夫的好帮手,家里的吃穿也想方设法安排周全。就在这样的苦日子中,门会侠没让公公和小姑少过一顿饭,缺过一件衣。其间还为两个小姑找婆家,准备嫁妆,让她们和其他有妈的女孩一样高高兴兴组成了新家。直到今天小姑们都十分尊重和感谢自己的嫂子,用她们的话说:“是嫂子含辛茹苦照管我们,送我们出门,我们没有了亲妈,嫂子就是我们最亲的娘家人!”

  从1977年到1987年,经过十年的艰苦打拼,门会侠夫妇终于小有积蓄。家里的生活好多了,不愁吃不愁穿,一家人的脸上都挂着笑,可细心的门会侠却觉察出老公公的话语没有原来多了。是啊,小姑们出嫁了,自己和丈夫整天忙里忙外,老公公太孤单了。俗话说,少年的夫妻老年的伴,儿女再孝顺还是不贴心。好不容易说动了丈夫和小姑,公公却顾虑重重,他觉得自己原本就是叔父,不是太亲,如果再找回一个老婆子,更是与门会侠夫妇毫无血缘关系,生活在一起能行吗?就算是与亲生儿子一起生活,时间长了,也难免有个磕磕碰碰的,他担心将来大家会不欢而散。门会侠看出老人的顾虑,连说带劝地说服了公公,接婆婆进了家门,促成了两位老人的好事。多年来,门会侠与两位老人朝夕相处,连脸都没有红过一次,更没有让老人受过一回气。

  冬去春来,岁月更替,一家人和和睦睦,其乐融融。老人逢人便夸儿媳贤慧淑德,胜过自己的亲闺女,当众人夸耀并赞叹门会侠的孝行时,她只是淡淡地说:“这都是我应该做的,是很自然的事情。”

责任编辑:周 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