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模范

当前位置:咸阳文明网首页 > 典型 > 道德模范 > 正文
张淑珍——咸阳市第一届“感动咸阳”孝老爱亲类道德模范(先进事迹)
发表时间:2018-09-30    来源:咸阳文明网

  张淑珍,女,1958年出生,住淳化县车坞乡贤仓村三组。

  父、母今年已八十七岁,父亲虽然体弱多病,常年不离药,但生活尚能自理,而母亲于1996年9月彻底瘫痪,生活不能自理,连穿衣、洗脸、梳头、大小便一切都要人伺候,跟前一会也离不了人,连翻个身也要人抱,而丈夫常年在外打工,在家时候少,可这苦了淑珍一个人,这十几年艰难漫长的日月全凭她一个支撑着。对淑珍来说,2005年11月至12月显的是那么漫长,难熬,她的丈夫经咸阳215医院确认,患腿部大隐静脉栓塞血管破裂,急需手术,否则有截肢可能,面对这个情况,淑珍如同晴天霹雳,她自己于2004年才住院腹部手术还末痊愈,丈夫又要手术,真是雪上加霜,但坚强的她,义无反顾,安排好二位老人的事情,陪同丈夫去215医院治疗,因为惦记家中二位老人,住院第九天即返回家中。从此,丈夫在东边房子,婆婆在西边房子,两个卧床病人把她忙的团团转,每天不明起来,晚上十二点才能缓一口气,给这个端水洗脸,喂药送饭,给那个穿衣梳头,接屎倒尿,还要跑一里多路去叫医生来给丈夫挂吊针。在她精心照料下,丈夫很快于2006年元月基本痊愈,而且母亲的身体也没有受到任何影响。

  她就是这样十几年如一日,坚持始终,从无半句怨言,从不难为姐妹、弟兄,不伸手求助。每当遇到姐妹和村邻们夸她时,她笑着说:“老人活着时我多孝敬些比死了去哭强”。由于她长期超负荷劳作。积劳成疾,先后两次住院,腹部做了两次手术,在住院期间人们去看她时,她很幽默地说:“大难不死,必有后福,阎王不收我,命还长着哩!我死了谁照顾咱老妈哩……”

责任编辑:周 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