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模范

当前位置:咸阳文明网首页 > 典型 > 道德模范 > 正文
卓亚红——咸阳市第一届“感动咸阳”孝老爱亲类道德模范(先进事迹)
发表时间:2018-09-30    来源:咸阳文明网

  1989年结婚后,只要是节假日,卓亚红总会和丈夫回到农村老家,亲自为多病的公公换洗衣服,为双目失明的婆婆梳头、洗澡,回时也不忘买上新鲜的蔬菜、水果,给老人做顿丰盛可口的饭菜。公公去世后,她毅然把婆婆从乡下接到县城自己不足60平方米的家,处理掉部分家具后,专门给婆婆一人挤出一间房,此时本来就紧张的住房更显紧张,但大家都能互相体谅,没有一点嫌弃老人之意。

  婆婆接来后,她愈加悉心照顾,每天一大早就起来,扶老人上厕所、洗脸、梳头,这还不算晚间几次的老人起夜。平时换洗的衣服就更不用说了,都是洗的干干净净,并时常不忘为老人增添一两件新衣。老人上了年纪,以前又生活在农村,用马桶不习惯,弄得到处都是粪便,满屋子都是臭气,她就手把手的交她怎样用,并在墙上为老人设计了安全扶手,这样老人入厕的问题解决了。为了能让老人吃好,她硬是苦心钻研,向别人请教,苦苦学了一个月,才掌握了一整套老人所需的合理食谱方案。之后,当可口的饭菜做好后,她总是亲自端到婆婆面前,并亲眼看着她一口一口吃完。来到城里后,她从一点一滴开始,日复一日,逐渐为老人养成了洗澡的好习惯。夏天还好说,家里有太阳能,自己就坚持每天晚上亲自为老人洗澡,除非有其他急事,可冬天,就只能到浴池去洗了,婆婆要出门,她就专门给她买了把轮椅,坚持每周保证老人洗一次澡,上下四层楼,靠的就是她那双瘦弱的肩膀。

  2004年,婆婆突发脑溢血住院,在医院,卓亚红除每天要跑前跑后买药外,她还在床前精心伺候。老人刚做完手术,大小便不能自理,要定时为老人接尿,有时婆婆弄脏衣服,就尽快换洗,这一切,她毫无怨言,总是默默地去做,多少个日日夜夜,她没有睡过一个囫囵觉,老人能慢慢进食后,她每天就在家庭和医院之间奔波,做好适合老人身体需要的饭菜,并亲自一口一口喂给老人吃,同室的病友看到后都感动得难于言表。在她的悉心照顾下,婆婆没有留下任何后遗症出院了。

责任编辑:周 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