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模范

当前位置:咸阳文明网首页 > 典型 > 道德模范 > 正文
司令科——咸阳市第一届“感动咸阳”助人为乐类道德模范(先进事迹)
发表时间:2018-09-30    来源:咸阳文明网

  司令科,渭城区周陵镇司魏村党总支书记、周陵新型建材有限公司董事长,他充分利用区位优势,建立农业生态观光园,总投资400多万元的枫馨源、快乐乡村等6家农家乐和10户司魏人家陆续建成开业,安置了近200名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

  2005年5月,司令科义务为两位蒙冤的农民工做上诉代理人,聘请律师,在杨陵、西安、咸阳等地往返奔波,历经磨难,两次上诉均遭败诉,但他不畏冷言恶语,为农民工维权的决心不变。2006年6月经二审法院终审判决,终于为两位农民工洗去了身上的冤枉和屈辱。

  司令科非常关心民工的疾苦,从不拖欠民工工资,在生活、劳动保障、困难资助等方面给予他们最大的帮助和支持。除此之外,他还在政治上帮助和提高农民工。2006年7月1日,在司令科的帮助下,来自重庆的农民工蔡升文在公司入了党。2006年7月,司令科响应区、镇两级能人回村的号召,毅然担起了村党总支书记的重担,以工业反哺农业,以赤诚回报乡亲。围绕农民增收,他充分利用区位优势,建立农业生态观光园,安置了近200名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仅他一个企业就为当地剩余劳力和外地民工年增收160余万元。他自筹资金3万余元,争取上级扶持资金6万元,打机井,修水塔,解决了群众长期“借”水吃的问题。他多方筹措资金40余万元,建成了村里的活动中心和文化广场,而他自己在村里的基础设施建设中,先后捐资近20万元。2007年,司魏村党总支被陕西省委命名为“五个好”先进基层党组织。2007年,司魏村被咸阳市评为新农村建设先进村、示范村;2008年2月,司魏村被省委、省政府评为“文明村镇”。

  “5.12”四川汶川大地震后,司玲科积极参加村上、镇上、区人大、工商联的各项捐助活动,捐献一万多元;他坚持捐资助学,多次资助贫困大学生。为周陵中小学捐资捐书,共计2万余元;为周陵初中争取国家生态校园建设资金35万元,为学校打机井、建水塔、修食堂、通沼气。

  2005年、2006年司令科连续被评为渭城区十大年度感动人物,2007年被授予“咸阳市优秀共产党员”、“咸阳市劳动模范”和“全国建材行业劳模”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周 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