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新风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典型 > 文明新风 > 正文
住院老人行动不便“愁”剃须 病友的朋友来“效劳”
发表时间:2017-02-20    来源:咸阳文明网

乔玲上门爱心效劳。记者 吕聪 摄

这个“乔姐”有爱心。记者 吕聪 摄

2月19日,“乔姐”起个大早,收拾洗漱完,着急忙慌出了门,直奔陕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听说“老张头”当日要出院,她赶着送“惊喜”。

实际上,“乔姐”和“老张头”一周前还素不相识。只因“乔姐”一次到医院探望患病的朋友,才认识“老张头”。听说老人家颈椎动了手术行动不便,为剃须发愁。开过理发店的“乔姐”毛遂自荐,主动揽下给老人剃须、刮脸的“差事”。在一个星期的时间里,三次上门,免费效劳。

“老人家,这两天身体恢复得怎么样?”19日早8时许,推开骨科住院部三层某病室的门,乔玲笑呵呵地走进。77岁的张其来老人颈部缠着绷带,正躺在床,听到乔玲声音,使着劲挪身子,想起来打招呼,“小乔怎么来了”。“听说您今天出院,来再给您刮次胡子。咱们拾掇得干干净净,高高兴兴回家。”乔玲示意老人躺着别动,“您只管享受吧”。

“太给您添麻烦了?”“不碍事……”说话间,乔玲找来脸盆,倒上热水,把毛巾浸湿,给老人敷脸。随后,她又打开随身携带的手提包取出一把老式刮刀,给老人脸上抹上肥皂泡,润湿刮刀,娴熟地服务起来。只几分钟,张其来老人面目一新。最后,乔玲拿出自带的护脸霜给老人抹上。张其来老人激动地说:“几十年了就喜欢这种传统的剃须、刮面。小乔,您的心真好,善良!”

“人都有老的一天,尊老爱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能给老人家效劳,我很开心。”记者的突然到来,叫乔玲有些不知所措。“做这点事儿没什么,咋把记者同志找来了。”

听到这话,同病房的几名病友和家属都乐了。“应该表扬,这才是身边的正能量。”患者宋师傅和魏师傅相视一笑。

原来,乔玲与魏师傅相识。2月13日,乔玲到医院看望朋友魏师傅。那天恰巧同房的张其来老人说自己胡子长了得刮刮,可请来的护工手生,拿起刀片不只从哪下手。乔玲走了过去,“我以前干过理发,我来试试”。那天过后,2月16日,乔玲又到医院给老人第二次刮胡子。直到2月18日听朋友魏师傅说老人第二天出院,乔玲提出给老人再刮最后一次胡子。同病房的病友便悄悄联系记者,说起这件好人好事。

据乔玲讲,她今年44岁,过去开过理发店,现在是某义工组织的一员。她和同伴们经常到养老院、孤寡老人家中帮行动不便的老人理发、剪指甲、做家务等。她希望通过她们义工的行为带动更多人加入善行义举的行列。(咸阳日报 记者 吕聪)

责任编辑:周 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