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新风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典型 > 文明新风 > 正文
咸阳七旬老夫妇家中自办个人书画展
发表时间:2017-04-18    来源:咸阳文明网

图片来源:咸阳新闻网

4月15日上午,家住咸阳师范学院的王云建、张彦秦夫妇家里热闹非凡,两位老人举办的家庭书画展吸引了不少书画爱好者络绎不绝。

“‘得山水性情 过平淡生活’,这幅字就是我老俩口现在最舒服的生活状态,我写字,她画画,生活过得即平淡又幸福!”王云建指着一副挂在客厅墙上的书法作品,乐呵呵地向上门参观的来宾讲解该作品的创作情况。为了举办此次书画展,王云建夫妇二人从上千幅书画作品中精心挑选出了120幅,挂在家中的每个房间,并在展览期间为来宾现场泼墨,将部分创作的书画赠送于人,“能上门来参观的都是朋友,谁要喜欢哪副字画就送给他,都是图个高兴。”记者看到,墙上、床上、地下,每个房间里都摆满了二老创作的字画,有栩栩如生的花鸟画,也有如临其境的山水画,有清秀婉约的隶书,也有大气磅礴的行草,每幅作品都浸透了夫妇二人满满的书香情怀。“这已经是我们两人在家里办的第三次展览了,每次都是亲戚朋友或者我们的学生口口相传,也有第一次上门参观的邻居,大家在家里一边参观,一边喝个茶,吃个水果,这样比较随意,我们也轻松。”张彦秦告诉记者,她创作的画作上,几乎都有老伴王云建的题字,不仅帮她的画作起名,有时还会附上一首小诗、一段名言增加作品的文化韵味,让人在一副作品上既能看画,又能读诗,完美提升了作品的饱满度。

今年77岁的王云建从小酷爱书法,曾受名师梁益堂、张恒茂的亲授。自1986年起任咸阳师院书法课教学,并于同年在老年大学从事书法教学,多幅作品作为大学文化交流流传海外,并被外国友人和大学收藏,为我省培养书法人才做出了杰出的贡献。比王云建小一岁的张彦秦也是从学生时代就开始学习绘画,广泛吸收张大千、齐白石的技法精髓。多年的勤学苦练形成了自己的独特风格,擅长花鸟画、山水画,尤以梅、兰、竹、菊和蝉、虾为画友称赞,曾吸引巴西足球名将马科斯登门求画一副“富贵花香”的大幅牡丹图,获得业内人士的一片赞誉。(咸阳日报 记者 王婕)

责任编辑:周 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