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新风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典型 > 文明新风 > 正文
陕西咸阳:好人行为激发社会共鸣 德善之光耀满古城
发表时间:2017-09-13    来源:咸阳文明网

2017年6月6日,参加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的身边好人步入会场。张辰 摄

  “做好事善事不需要刻意去找,遇见了、看见了,就尽自己所能帮助就好!”咸阳市彬县80后大学生村官赵燕就是凭借着这份爱心,多年来,坚持每月从工资中拿出一部分钱资助村上的困难学生、留守儿童、贫困患病者……一个个素不相识的人在她的鼓励和帮助下坚强地生活着。赵燕也在刚刚过去的中央文明办举办的8月“中国好人榜”发布仪式上当选为助人为乐“中国好人”。

  而咸阳像赵燕这样平凡的身边好人更是层出不穷,呼秀珍、卢效平、周丽晨、计宗英等,他们的故事、他们的行为被越来越多人熟知,他们的善心孝举更是不断传承。2017年6月6日,中央文明办在咸阳举办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并隆重发布5月“中国好人榜”,经网友推荐、评议、点赞,101位身边好人光荣上榜,咸阳累计65人次登上中国好人榜。咸阳这些好人的涌现,讲述的不仅仅是他们个人的精彩故事,而是展现出咸阳这座古城道德温暖的群像。

  “太惊险了,我当时看见孩子头卡在6楼防护网上,就赶快往上爬,就怕孩子撑不住掉下来。”“要不是这些好人相救,后果不堪设想。”就在9月7日,咸阳市紫韵东城小区有位女童意外坠落,卡在6楼防护网上,物业保安张振不顾一切相救。一名身边平凡的保安,谁也没想到在危机时刻,他却用双臂托起并挽救了一个幼小生命。在咸阳这座城市,这样的好人好事不是偶然发生,这些好人就在市民身边,好事每天都在发生,只需要市民有一双发现好人、感恩好人、传承好人精神的眼睛和一颗感恩的心。

  近年来,咸阳市“好人”评选工作持续健康发展,咸阳市文明办牵头制定了《咸阳市帮扶礼遇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实施办法》《咸阳好人评选办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荣誉称号管理办法》等文件,形成了一套长效的工作机制,使工作推进和落实更加有章可循。同时,开设了好人线索推荐平台,充分发挥网络和手机操作便捷、互动性强的优势,让群众随时随地推荐身边的好人好事,让每个人都是正能量的“伯乐”。市文明办相关工作人员还通过手机微信,建立了名为“咸阳好人群”的交流互动平台,并邀请咸阳市历年涌现出的道德典型、上榜“好人”入群,鼓励引导各县市区、来自各行各业的道德模范、上榜“好人”加强横向联系,相互传递信息,品读好人故事,践行好人精神,用身边人的鲜活事例,引导人教育人激励人。

  据悉,2017年上半年,咸阳市共开设“道德讲堂”、身边好人事迹交流、道德模范先进事迹巡讲活动200余场次,受教育群众逾10万人次;主流媒体开设文明市民好人榜、善行义举榜、不文明行为曝光台、聚焦创文、不文明行为随手拍、机动车礼让行人等专题活动17个;建成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事迹展示街一条1500米,好人事迹展示牌200余块;建成咸阳火车站“好人广场”1个,设立展示牌匾50余面;全市各社(小)区均设立了“善行义举帮”,总数超过15000面。

  一个典型就是一面旗帜。“发现好人、推荐好人、崇尚好人、争做好人”已成为咸阳市市民的自觉行动和共同追求。越来越多来自基层的好人获得了从“幕后”走向“台前”的机会,成为了大家竞相学习、追随的榜样,他们的德善之光也将照亮古城大地每个人的心。(咸阳新闻网 记者 马沅聪)

责任编辑:周 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