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新风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典型 > 文明新风 > 正文
咸阳市广大居民以绿色环保新风尚辞旧迎新
发表时间:2018-02-13    来源:咸阳文明网

  春节将至,燃放烟花爆竹又成为广大市民最关心的热点话题。如今,这种“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的传统习俗,正在人们文明绿色环保低碳的新理念下,发生鲜明的变化。广大市民以一种绿色环保的新风尚,欢欢乐乐辞旧迎新。

  2月11日上午,咸阳市人民东路小区门口悬挂着喜庆的红灯笼,干净的道路旁,郑凤娥老人享受着蓝天白云下的冬日暖阳。说起“放鞭炮”,老人打开了话匣子,“前几年春节,鞭炮碎屑满天飘,阳台上积了一层沙子、碎纸屑。如今我们小区已经没人放鞭炮了,大家都不买鞭炮,干干净净过大年。”老人高兴地说:“咸阳的蓝天白云很难得,我们要珍惜。”

  在尚城公馆,82岁的老人马淑芳正在小区门口与她的老朋友们聊“放鞭炮”,民间有“开门放爆竹”的说法,过去认为在新年到来之际,家家户户燃放爆竹会带来欢愉和吉祥。可这种旧习俗如今正在受到许多人的抵制,大家以一种健康绿色的新风尚,自发地不燃放烟花爆竹,不仅在春节期间,甚至建房、开业等重大节日,也不燃放烟花爆竹。

  今年8岁的小朋友李恺悦过年最高兴的事情之一就是“放鞭炮”。如今,他也变成了不燃放烟花爆竹的参与者,不仅如此,他还成为过年不燃放烟花爆竹的传播者,“小手拉大手”,还主动劝阻爸爸妈妈和身边的叔叔阿姨不燃放烟花爆竹。

  接近中午,正在凤凰广场上销售春联的商贩丁云峰迎来了他的新职业,原本春节期间,他都会干起自己的老本行——销售烟花爆竹。在治污减霾、环境保护的新时代下,他自觉从一名烟花爆竹的销售者变成了春联的销售者,以别样的方式减少了烟花爆竹的销售。

  渭城区新兴办环卫工人马爱莲负责清扫人民东路部分路段,说起燃放烟花爆竹,她说:“以前过年,各小区门口、主要路段到处是燃放烟花爆竹的碎屑,每天清扫忙不过来,如今,我负责清扫的路段没有人燃放烟花爆竹,这也减轻了我们的清扫量。”

  不销售、不购买、不燃放烟花爆竹,努力把不燃放烟花爆竹变成自觉行为,共同营造文明、安全、宁静、清新的环境已蔚然成风。(咸阳日报 记者 梁高强)

责任编辑:周 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