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好人

当前位置:咸阳文明网首页 > 典型 > 咸阳好人 > 正文
胡作栋——敬业奉献好人(先进事迹)
发表时间:2016-06-20    来源:咸阳文明网

  

  胡作栋,男,汉族,1942年4月生,中共党员,乾县农业技术推广研究员,咸阳市有突出贡献专家、全省植保工作先进个人、农业部长期坚持农牧渔业技术推广工作者。2016年4月入选敬业奉献类咸阳好人。

  胡作栋扎根基层植保战线51个年头。51年来,他忘我工作,以顽强的毅力研究解决重大病虫害防治技术难题,足迹遍及乾县的每一个村组。1995年,胡作栋在苹果树和梨树根部发现了蚜虫为害,该标本经中国科学院院士、动物研究所研究员张广学鉴定,命名为苹果根爪绵蚜(新种)、梨九绵蚜(新种)、榆绵蚜(为害新纪录种),属国际上首次发现。之后7年,胡作栋跟踪观察调查,创用玻管套根饲养法和笼罩饲养法,揭示了隐藏于地下为害果树根梢的微小蚜虫一年中在果树和榆树之间转移为害的复杂生活史,筛选出地面覆膜阻隔蚜虫入土这一无公害防治技术措施。从1999年开始,胡作栋着力研究果树介壳虫防治技术难题,对在苹果园普遍发生的长绵粉蚧、柿园容易发生的角蜡蚧等12种介壳虫逐一进行跟踪研究,经过17年的探索总结,首次提出在果实采摘后消灭越冬前害虫的防治策略,改变传统防治方法,取得很好效果。1999年以来,面对美洲斑潜蝇和南美斑潜蝇两个外来物种的入侵,胡作栋采取跟踪监测和试验研究防治办法,积极应对外来病虫害为害,为果蔬生产安全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份耕耘一分收获。现在,胡作栋已出版《油菜病虫害及其防治》、《苹果和梨病虫害与防治》、《园林植物保护》3本著作,发表学术论文140余篇。多年的艰辛努力,他不但收获了一项项学术荣誉,也赢得了广大农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责任编辑:周 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