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好人

当前位置:咸阳文明网首页 > 典型 > 咸阳好人 > 正文
张领义——敬业奉献好人(先进事迹)
发表时间:2016-11-15    来源:咸阳文明网

  

  张领义,男,汉族,1935年生,淳化县方里镇宁塬村余家硷自然村原支部书记。2016年10月入选敬业奉献类咸阳好人。

  张领义1989年担任村支部书记,一干就是三十余载,虽然现在已卸任,但他始终以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将带领群众致富奔小康作为自己的职责和使命。1974年,他和驻村工作组反复商量后,决定对村级道路进行整修,为了节省费用,他号召党员义务出工出劳,动员群众自己动手挖排水沟、栽植绿化树木等,使原本弯曲狭窄、泥泞不堪的村道变得宽敞通畅,极大地方便了群众生产生活。同年,他唯一的儿子遭遇车祸,不幸离世,突如其来的灾难让张领义夫妻俩悲痛欲绝,但为了不影响村上的工作,他强忍悲痛,硬是咬牙挺了过来。1975年,为了保护耕地、防止水土流失,他积极与县乡政府联系,争取上级部门的技术和资金支持,经过几个月的奋战,最终为村上建成了一片200余亩的林场。2012年,妻子王惠兰突发脑梗,导致半身不遂,生活不能自理。为了照顾妻子,他将自家的7亩农田送给本村群众耕种,一门心思陪伴妻子,照顾妻子的饮食起居。2014年,计生部门给予失独家庭一次性补助10000元,张领义现场将10000元补助款捐给村小学,用于修缮学校教学用房,现场许多干部群众感动得落了泪。如今,已经81岁高龄的张领义与妻子被民政部门安排住进了敬老院,尽管如此,他仍时刻不忘自己的父老乡亲,总想着尽己所能干一些具体工作。

  30余载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张领义怀着一颗赤子之心,长期工作在农村第一线,他是一名老党员,也是一位可敬的村支书,他用30余载的不懈追求和实际行动诠释了一位老支书的为民情怀!

责任编辑:周 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