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好人

当前位置:咸阳文明网首页 > 典型 > 咸阳好人 > 正文
苏梦波——助人为乐好人(先进事迹)
发表时间:2016-12-08    来源:咸阳文明网

  

  苏梦波,男,汉族,1988年11月生,渭城区窑店街道办事处三义村包村干部。2016年11月入选助人为乐类咸阳好人。

  2013年,苏梦波在驻村工作过程中,得知细毛小学9岁的袁科伟同学家遭不幸,父亲因病早逝,母亲离家出走,孩子与爷爷奶奶一同生活,亟需救助帮扶。他立刻到孩子家中进行走访,并在网上发布求助消息,很快与社会爱心人士取得联系,与孩子建了长期帮扶的“结对”关系。从此,袁科伟一家就成了苏梦波心头难以割舍的牵挂。农村驻村干部的工作千头万绪,风里雨里、没日没夜,但他工作之余,总是抽时间到孩子家中了解情况,与孩子一起做游戏,帮着干一些家务等,在苏梦波的帮助和影响下,袁科伟对生活逐渐恢复了信心,从班上最初的“差生”转变为学习成绩名列前茅的“好学生”。同年,他得知窑店办长兴小学二年级学生张欣雨,父母离异,母亲患有轻度精神障碍,投靠寄宿在姨妈家里。每次下乡,他就到孩子家里去坐一坐、看一看,帮孩子温习功课,给孩子讲童话故事,给孩子买书籍、文具,及其他的生活用品,并每月从自己微薄的工资中挤出100元资助小欣雨。连续几年,逢重大节日还尽可能为孩子买新衣服。近三年来,苏梦波相继帮扶贫困学生袁科伟、张欣雨等8人,自掏腰包投入帮扶资金2万余元,没有人计算过他牺牲了多少个休息日,少了多少陪伴家人的时间,但他却说:“能帮助一下困难群众、为孩子们送去快乐,我自己感觉很幸福!”

  帮助别人,快乐自己。3多年来,苏梦波尽己所能帮助身边需要帮助的人,在他的影响带动下,他的同事和身边的许多朋友也主动投入到社会公益事业之中,用实际行动帮助别人、温暖别人,传递人间真情。

责任编辑:周 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