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好人

当前位置:咸阳文明网首页 > 典型 > 咸阳好人 > 正文
马占虎——孝老爱亲好人(先进事迹)
发表时间:2017-04-05    来源:咸阳文明网

  

  马占虎,男,汉族,1967年8月生,彬县永乐镇马家河村居民。2017年2月入选孝老爱亲类咸阳好人。

  1994年1月,在外地打工的马占虎和妻子李慧娥,突然接到彬县老家的电话,母亲王群花突患脑梗,被紧急送往医院抢救。得知情况后,马占虎立即购买火车票,紧急赶回家乡。经过抢救,老母亲保住了性命,却瘫痪在床,右侧半身不遂,生活不能自理。他和妻子商量后,决定由自己留下来照顾老母亲,妻子外出继续打工挣钱。从此,马占虎就成了家里真正的“顶梁柱”,里里外外一把手,既要照顾母亲的饮食起居,抚养幼小的孩子,还要打理家务和农活,整天忙得团团转。母亲患病卧床23年,他悉心照料,行孝床前,喂饭梳头、端屎端尿,从无半句怨言。每天他早早就起床,收拾屋子,经管孩子出门上学,再伺候母亲穿衣起床,陪老人聊天,天气晴好时,他就背着母亲到院子晒太阳。母亲爱花花草草,他就专门到苗木花卉市场购买了许多盆景,移栽到自家院子里,让老人心情舒畅。母亲久卧在床,为了防止起褥疮,他就自学按摩技术,每天定时为老人按摩推拿,舒活筋骨。他经常请教医生,按照医嘱变着法儿为母亲烹饪可口饭菜,补充营养。母亲虽然行动不便,但精神状态却一直很好,逢人就说:“我有一个孝顺儿子!”

  23个春夏秋冬,23年孝心不改,马占虎扛起生活的全部重担,用爱心为母亲撑起一片艳阳天,以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动人的孝老爱亲之歌。

责任编辑:周 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