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好人

当前位置:咸阳文明网首页 > 典型 > 咸阳好人 > 正文
黄建民——敬业奉献好人(先进事迹)
发表时间:2017-04-05    来源:咸阳文明网

  

  黄建民,男,汉族,1954年9月生,渭城区正阳办同仁村二组居民, 陕西省非遗保护项目秦汉战鼓代表性传承人。2017年3月入选敬业奉献类咸阳好人。

  黄建民从小热爱锣鼓,成年后,他一边务农耕作,一边抽挤时间研习锣鼓技艺。经过多方搜集考证,他逐步厘清了秦汉战鼓谱系,整理出流传在民间的战场军事实用鼓谱。2000年,他不顾家人反对,通过卖粮、贷款、挪用儿子结婚礼金等方式,筹集了20万元资金,召集锣鼓爱好者组建了秦汉战鼓团队,利用农忙时节进行操练。2007年,黄建民去蓝田县水露奄与当地知名鼓手切磋技艺,与当地鼓乐艺人李树民结为鼓友,并获赠李树民先生一对祖传“铁匠木”鼓棰。2009年,秦汉战鼓被确定为陕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为了不断提升秦汉战鼓的文化内涵,发掘秦汉战鼓历史底蕴,2013年,他四处奔走,筹集资金61万元,成功举办了“大秦战鼓暨秦军事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邀请国内外60多名专家对秦汉战鼓进行了深层次的研讨,建立了秦汉战鼓家庭传习所和4个传习基地,组建秦汉战鼓团1个,分队13支,目前已在册登记1500余人,先后演出600余场,让秦汉战鼓雄风再现三秦大地。他还经常义务进校园,为辖区中小学生讲授秦汉战鼓的历史典故和文化内涵,主动为本村图书馆捐赠价值1.7万元的科普书籍。2016年,他三次率秦汉战鼓队荣登中央电视台表演,率队参加陕西电视台五频道《方言大擂台》栏目荣获冠军。

  黄建民酷爱秦汉战鼓,把传承秦汉战鼓,弘扬秦汉文化视为终生追求,无愧于陕西省非遗保护项目秦汉战鼓代表性传承人的称号。

责任编辑:周 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