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好人

当前位置:咸阳文明网首页 > 典型 > 咸阳好人 > 正文
程鸿贵——敬业奉献好人(先进事迹)
发表时间:2017-05-03    来源:咸阳文明网

  

  程鸿贵,男,汉族,1982年5月生,彬县劳动监察大队协理员。2017年4月入选敬业奉献类咸阳好人。

  程鸿贵毕业于西北政法学院,2007年7月参加全省统一招考被录用为首批劳动保障监察协理员,分配到彬县劳动监察大队工作。2010年春节前夕,县城某地产项目拖欠268名农民工工资183万元,接到农民工的求助电话后,他和同事第一时间赶到项目工地进行核实和处置。赶到工地时,现场几百名工人情绪激动,正与项目部的工作人员发生争吵,双方已有拖拽拉扯。他赶紧跑到一块高处,对人群大喊:“大家静一下、静一下!不要冲动!请相信我们劳动监察部门,我们一定会为大家讨回工资的。”随后,他把项目经理、民工队长叫到一起,商量解决办法,晚上11点多钟,双方终于达成共识,采取分期支付的方案,企业克服困难先拿出一部分资金,支付部分工资,先让大家回家过年。元宵节前,再一次性付清剩余拖欠工资。事后,一位四川籍农民工哭着对程鸿贵说:“太感谢您了,要不是你我们真不知道咋办了!”2016年7月,县城某工地发生回族群众讨薪事件,双方互执一词,均不肯妥协退让。程鸿贵了解到7月6日是回族兄弟的开斋节日。他赶紧向单位领导及相关部门反馈了这一信息,建议先让回族兄弟在县城的清真寺过开斋节,缓和了双方的对立情绪,避免了一场冲突的发生。事后,他连续9天加班加点,摸清情况,奔波往返各方协调解决方案,最终双方达成协议,案件妥善得到解决,为回族群众讨回了辛苦钱,维护了社会稳定。

  十年来,程鸿贵协调和处理的案件达270余起,累计为8763名农民工讨要工资9138万余元,创造了“结案率、无上访或缠访、无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3个100%的办案记录,得到领导和当地群众的一致好评,被大家称为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的“忠诚卫士”。

责任编辑:周 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