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好人

当前位置:咸阳文明网首页 > 典型 > 咸阳好人 > 正文
刘群样——孝老爱亲好人(先进事迹)
发表时间:2017-10-10    来源:咸阳文明网

  刘群样,女,汉族,1953年10月生,淳化县官庄镇仙家村居民。2017年9月入选孝老爱亲类咸阳好人。

  1976年,经人介绍,23岁的刘群样与仙安勤结婚。当时,公公婆婆年事已高,丈夫患肺结核病,都干不了重体力活,屋里屋外、一家老少的所有事务都必须她一手操办。1985年,丈夫的哥哥患病离世,嫂子当时有孕在身,行动不便,膝下尚有两个年幼的孩子,家里乱成了一团麻。刘群样替嫂子担当,请村上几位德高望重的老人出面,按照当地习俗料理了后事。哥哥去世后,嫂子不堪打击,一病不起,第三个孩子出生后不久,也撒手人寰。刘群样出面帮着料理了嫂子的后事,并决定抚养几个年幼的侄儿,还将最小的侄儿过继到自己家。此时,刘群样已有了一个女儿,日子过得也很紧巴,但她还是硬从自家口粮中挤出一部分,尽己所能抚养照料年幼的四个孩子,承担起了侍奉公 婆,照顾丈夫,抚养四个孩子,料理一家八口生活的全部重担。公公、婆婆相继离世后,1995年7月,丈夫仙安勤的病情突然加重,多方医治仍不幸身亡。刘群样流着泪对几个孩子说:“不怕,只要有我在咱家就在!”1997年,经乡亲们撮合,刘群样与外来务工的付兆鹏再次组建了新家庭。付兆鹏为人本分,朴实勤俭,不几年,夫妻二人就基本还清了之前所欠的债务。好日子眼看就来了,却不料灾难再次降临。2007年,第二任丈夫付兆鹏罹患肺癌,并确诊为晚期,虽经多方医治,仍不幸离世。2011年9月,刘群样娘家老母亲因病致瘫,生活不能料理,她又义无反顾地承担起照顾母亲的重任。

  40余载,刘群样命运多舛,经历坎坷,但她视亲情如天,敢于担当,虽经磨难亦风雨兼程,恪守传统美德,用自己的无私坚守和真诚付出谱写了一曲感人至深的孝老爱亲之歌。

责任编辑:周 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