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好人

当前位置:咸阳文明网首页 > 典型 > 咸阳好人 > 正文
陈阿莉——敬业奉献好人(先进事迹)
发表时间:2017-10-10    来源:咸阳文明网

  陈阿莉,女,汉族,1974年8月生,渭城区风轮小学语文老师,咸阳市第八届人大代表,全国优秀教师、全国优秀德育工作者、陕西省特级教师、省教学能手、陕西省首批学科带头人、首批师德报告团成员。2017年8月入选敬业奉献类咸阳好人。

  陈阿莉出生在一个教师世家,受父亲影响,她自幼就对教师这个职业有一份特殊情感。1992年大学毕业后,她毅然投身教育事业,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1994年4月的一天,突降大雨,学生李红(化名)回家途中,不慎摔到深沟,导致脑颅出血,她冒雨赶了一个多小时山路将孩子送到医院抢救。孩子家庭经济十分拮据,她就拿出自己准备结婚的800元钱垫付了医药费,并整夜守护在孩子身边,直到李红苏醒过来。孩子父亲感动得热泪盈眶。1997年家访时,她发现班上李珍(化名)等3名同学家庭十分贫困,就每月坚持从微薄的工资中挤出钱资助他们,直至3名同学完成学业。2007年,李珍(化名)以优异成绩考取陕西师范大学,毕业后,也成为了一名人民教师。2004年,学生小刚(化名)因父母离异导致厌学,作业潦草且不能按时完成,她多次家访,与孩子促膝长谈,正面引导和鼓励,很快使小刚走出心理阴影,成绩明显得到提升。从2013年至2015年,省、市、区教育局以陈阿莉的名字设立了名师工作室,让她承担起8所学校共25名青年教师的培养工作。她带领青年教师外出听课、赛教评比,反复研究教育教学技巧和防范,几乎牺牲了所有休息时间,其中12名教师被评为陕西省教学能手,9名被评为市、区级教学能手。近年来,她带队赴13个县区25所学校,上示范课80多节,省内外开展讲座80余场,受益教师3万多人。

  25年来,陈阿莉立足三尺讲台,以敬业铸就为师之魂,用奉献铺就无数孩子求学之路,是基层教育战线的优秀代表。

责任编辑:周 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