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好人

当前位置:咸阳文明网首页 > 典型 > 咸阳好人 > 正文
周维荣——孝老爱亲好人(先进事迹)
发表时间:2017-12-13    来源:咸阳市文明办

  周维荣,男,汉族,1953年2月生,永寿县马坊镇周家村居民。2017年,被评为第四届“感动永寿”道德模范。2017年11月入选孝老爱亲类咸阳好人。

  周维荣10岁时母亲去世,13岁父亲离世,从此,他与哥哥相依为命,艰苦度日。1971年,22岁的哥哥干活外出打零工,不慎发生事故,虽经及时抢救但仍留下了后遗症,一条胳膊没能保住,大脑也一定程度受损,导致双脚发颤,行动不便。哥哥病卧在床,生活不能自理,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为了给哥哥看病,周维荣一个人不得不打几份工,为了节省开支,他四十多年几乎没给自己买过一件像样的衣服,背着哥哥四处求医,但最终收效甚微,不得已只能返乡调理照顾。岁月流转,寒来暑往,转眼之间就是四十六个年头。几十载风雨春秋,哥哥因患病一直单身,周维荣就带着哥哥一起生活,端水喂饭、洗衣按摩、晾晒被褥、收拾房间……成了他每天的必修课。但他无怨无悔,视亲情如天,总是不离不弃、悉心照顾。在他言传身教之下,几个子女也都十分孝顺懂事,经常帮着洗衣做饭、给伯伯按摩、陪老人聊天……承担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两个女儿出嫁后,也经常回家看望父亲和伯伯,并尽己所能从经济上帮衬补贴娘家,送油送米、买药配家电等都是常事,时间久了,两代人的孝行被十里八村传为佳话。

  疾风知劲草,患难见真情。四十六年,周维荣视亲情如天,患难与共兄弟情深,不抛弃不放弃,一肩扛起了生活的全部重担,用爱心撑起一片艳阳天,以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动人的孝老爱亲之歌。

责任编辑:周 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