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好人

当前位置:咸阳文明网首页 > 典型 > 咸阳好人 > 正文
刘斌——自强励志好人(先进事迹)
发表时间:2017-12-13    来源:咸阳市文明办

  刘斌,男,汉族,1980年4月生,淳化县马家镇桥上村居民。2017年11月入选自强励志类咸阳好人。

  刘斌自幼生活艰辛,命运多舛,父亲身患布鲁菌病,俗称布病、波状热,丧失劳动能力;母亲聋哑,一级残疾,生活的艰辛让他自幼养成了坚毅、不屈、勤奋、乐观的性格。2004年,经人介绍,刘斌入赘阎良一户人家,一年后,夫妻俩有了一个可爱的孩子。然而,灾难再次降临。一次突发的意外事故让他痛失双臂,妻子不堪打击离他而去,他含着泪、带着年幼的儿子返回淳化老家,他不相信改变不了家庭贫穷衰败的境况。经过慎重考虑,他投资养起了山羊,家庭经济状况很快得到改善。为了扩大经济收益,他不但养羊而且与人合伙收羊贩羊,起早贪黑、往返奔波,一天跑个五六十里路都是常事,虽然累点儿苦点儿,但一想到能致富奔小康,这位无臂青年就浑身有使不完的劲儿。在县委组织部、县妇联和镇村各级的关怀帮扶下,刘斌进一步扩大了养殖山羊的规模,投资10万元成立了淳化博涛养羊专业合作社,山羊存栏量突破100只,并推广种植苜蓿、黑麦等草料,进行青储、黄储,为消费者提供绿色环保的羊肉和养奶等产品。在他的影响带动下,村上先后有5户群众也投资入股开展山羊养殖,每户每年可分红3000余元。他说,下一步,养殖合作社还会进一步壮大,达到存栏500只的规模,要为带领乡亲脱贫致富趟出一条新路子。

  有骨气敢拼搏,面对挫折不气馁不懈怠,刘斌身残志坚,不向命运低头,不但依靠自身努力闯出了一番人生境遇,而且帮助和带动身边群众一同致富奔小康,他的事迹经省市媒体报道后,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

责任编辑:周 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