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好人

当前位置:咸阳文明网首页 > 典型 > 咸阳好人 > 正文
高珍侠——自强励志好人(先进事迹)
发表时间:2018-06-07    来源:咸阳市文明办

  高珍侠,女,汉族,1964年11月生,彬县泾河西区水帘村居民。2017年,被彬县文明委评为“励志脱贫模范”。入选2018年3-4月份自强励志类咸阳好人。

  高珍侠身高只有1.4米,因患有先天性强直脊柱炎,导致脊椎弯曲,严重驼背,行走十分迟缓。由于经济和身体原因,她没能读完高中,1982年跟人学习缝纫技术,走上谋生路。1985年,经人介绍,她与轻度智障的席建民结婚,并很快有了一儿一女。为了维持生计,1991年,她在街上开了一间裁缝店,虽然身体残疾,但她却心灵手巧,设计、裁剪、做工很快得到大家认可,加之服务热情,价钱合理,生意也很兴隆。为了照顾家庭,打理店铺,她每天4点多起床,一直做到晚上9点多,晚上还要照顾两个孩子,家中的老人和患病的丈夫,忙得团团转,腰酸腿疼。2000年,高珍侠靠自己的勤劳给家里盖了新房。2001年,她开始招收学生教授缝纫技术,最多时有18名学徒。2006年,高珍侠的堂嫂去世,留下一个未满15岁的孙女,其父母病亡、爷爷去世,小孙女无依无靠,高珍侠十分心疼小孙女,她流着泪,拉着孙女的小手回家,让她与自己共同生活,整整抚养照顾其10年,直至2017年孙女大学毕业。2013年11月,丈夫席建民遭遇车祸,脑出血达20多毫升,经过三个月的住院治疗,虽然出院,但大脑比以前更加迟钝。2014年5月,高珍侠被确诊为乳腺癌。为了减轻家庭负担,她决定不治疗,但孩子们都安慰她、鼓励她,劝她配合治疗,前后经历6次化疗,手术十分成功。

  高珍侠身体残疾,命运多舛,但她不等不靠、自强不息,不向命运低头,不但依靠勤劳双手成功实现脱贫,还带动身边群众一同致富奔小康,她是一朵铿锵玫瑰,更是自强励志的模范。

责任编辑:周 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