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好人

当前位置:咸阳文明网首页 > 典型 > 咸阳好人 > 正文
袁备战——孝老爱亲好人(先进事迹)
发表时间:2018-07-19    来源:咸阳市文明办

  袁备战,男,汉族,1969年11月生,淳化县车坞镇龙虎村居民。入选2018年5-6月份孝老爱亲类咸阳好人。

  袁备战的家庭很特殊,一家四口,相互之间却没有血缘关系。家中老人名叫廖增家,1958年,在参加集体劳动时不慎受伤,落下残疾,行动不便,终生未娶。后来,经过商议,老廖将侄子过继到名下,养育成人,并给他娶了媳妇。婚后,侄子与侄媳妇宋雅兰与老人一同生活,并育有一子。然而,2005年,老人的侄子因意外事故身亡,好不容易才有的家,突然就失去了顶梁柱,一家老小的生活担子全压到侄媳妇宋雅兰肩上。承受着丧夫的悲痛和乡邻质疑的眼光,倔强的宋雅兰选择了坚守和付出,没有抛下身体残疾的公公和年幼的孩子,而是用自己柔弱的肩膀为这个家撑起了一片晴空。丈夫离世4年后,经人介绍,袁备战结识了宋雅兰,他被宋雅兰的善良和坚强深深感动,并义无反顾地走进了宋雅兰的生活。他没有将宋雅兰娶走,而是选择“嫁”进这个家,和宋雅兰一起担负起照顾老人,养育孩子的重担。寒来暑往,夫妻俩不但恩爱有加,而且成为十里八村的孝老典型,有时去村里坐个“席面”,袁备战也会挑老人爱吃的菜,夹两个馍给带回来。如今,78岁的廖增家身体日渐衰弱,大小便也需要人照顾,袁备战就主动承担起照顾老人的责任,每天侍奉老人起居,端屎端尿,喂饭送水,一丝一毫都不马虎,不论冬夏,老人的房间总是收拾得干干净净,没有一点异味。天气好时,他就把老人推到院子晒晒太阳,廖老虽然身体不太好,但精神却很好,整天乐乐呵呵,逢人就说:“咱儿媳妇好,找个女婿也孝顺!”

  孝老爱亲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袁备战用自己的坚守、付出和担当生动诠释了中华孝文化的真谛。

责任编辑:周 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