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好人

当前位置:咸阳文明网首页 > 典型 > 咸阳好人 > 正文
李拴民——敬业奉献好人(先进事迹)
发表时间:2018-07-19    来源:咸阳市文明办

  李拴民,男,汉族,1970年1月生,彬县底店镇大车完小教师。2017年11月,被评为咸阳市“最美乡村教师”。入选2018年5-6月份敬业奉献类咸阳好人。

  1986年7月,李拴民高中毕业,正好本村小学缺一名老师,他就以第一名的成绩顺利通过了公社的招教考试,当时他的月工资只有21.50元,每周带24节课,还不算早读、自习、辅导。可他无怨无悔,爱岗敬业,扎根基层教育战线,一干就是32个年头。多年来,他爱生如子,师德高尚。学生病了,他送医买药;学生家庭困难,他给买学习用品。1991年9月,李欣(化名)同学的母亲突然生病,他就帮助主动帮着照顾孩子,和孩子同吃同住,一块上学,一块回家,刷牙洗脸,洗衣做饭,达两个多月。2008年5月12日14时28分,突发地震。当时,李拴民正在上课,突然屋顶晃动,地面震颤。他赶紧对孩子们大喊:“地震来了!快跑!”孩子们第一时间有序撤出教室。这时,他发现坐在后排的乔名(化名)同学被吓得脸色发白,不知所措。李拴民顾不上细想,紧跑几步冲到乔名(化名)跟前,抱起乔名就往外跑。就在这时,围墙突然倒塌,他的左腿被蹦出的砖块砸中,倒地的一刹那,他将孩子递给了前来救援的同事。孩子得救了,他却趴在地上不能起来,刺骨的疼痛使他满头大汗。同事们来扶他,他第一句就说:“别管我!快看其他班的孩子们出来完了没有!”为了节省经费,学校里修修补补的小事,他都主动去干,哪儿脏,哪儿累,他就去哪儿。他带领同事自己动手一块砖、一把泥硬是垒起了学校的垃圾台;大车学校的花园、厕所挡墙是他亲自修建的;学校的电路出现了故障,他亲自检修;校舍落水管封堵,他亲自疏通;屋面瓦片破损,他亲自更换……

  “自己的事再重要,也没有学校的事重要;个人的事再紧,也没有公家的事紧。公事永远大于私事。”这是李拴民经常讲的一句话。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30多年来,他从未因私事耽误学生一节课,也从未放弃过一个淘气的孩子,始终坚守在教学一线,传道授业,教书育人,无怨无悔,只把一行扎实的脚印深深地印在教育的沃土中,用师德光辉为莘莘学子照亮了立德求知的天空。

责任编辑:周 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