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好人

当前位置:咸阳文明网首页 > 典型 > 咸阳好人 > 正文
彭栋——见义勇为好人(先进事迹)
发表时间:2018-07-19    来源:咸阳市文明办

  彭栋,男,汉族,1979年5月生,三原县城关街道办居民,咸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高交大队西铜中队事故组民警。2017年,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当选“人民群众最满意的政法干警”。入选2018年5-6月份见义勇为类咸阳好人。

  2017年7月7日15时许,天气异常炎热,彭栋和同事正在辖区包茂高速铜川方向陵前加油站以北2公里处,紧急处理一起交通事故。在勘查事故现场过程中,几人突然听到一阵刺耳的刹车声,随后,传来车辆撞击路边护栏的声音,职业的敏感和经验使彭栋立即警觉起来。果然,前方不远处又有车辆发生了事故。他和同事们顺着应急车道迅速向事故点跑去,事故现场,金属隔离栏被撞出了长长的凹痕。一辆陕B牌照的白色越野车,四脚朝天卡在绿化带中,引擎盖已经起火燃烧,两名女子被困在车内,不停地拍打车窗求救,情况十分危急。彭栋一边冲两名同事喊:“赶紧拿灭火器,到这边救人!”一边冲上事故车辆,试图打开车门救人。此时,火苗已烧到两三米高,绿化带边种植的柏树也被点燃,现场瞬间成了一片火海,事故车辆随时有爆炸的可能。彭栋冒着浓烟和大火第一个跳上事故车辆,拿起同事递过来的灭火器,奋力朝车玻璃上砸去,一下、两下……砸了几下没起作用,他又拿起一根撬杠奋力砸车窗玻璃,很快,被困女子一一成功获救。火势迅速蔓延,燃遍车身,虽经奋力扑救,但最终仍被大火烧成了空壳。两名被困女子被紧急送往三原县医院救治,很快康复,而彭栋的手臂、脸被大火灼伤,手腕和双臂被车窗玻璃、车边绿化带的植被多处划伤。事后,据驾驶员贾女士动情地说:“要不是民警及时出现并营救,我们几个人可能就真的离开这个世界了,民警是我们的救命恩人!”

  路遥知马力,烈火鉴真金,路遇险情,面对熊熊大火,彭栋不顾个人安危,挺身而出,浩然正气令人感动,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人民警察的为民情怀和责任担当!

责任编辑:周 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