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好人

当前位置:咸阳文明网首页 > 典型 > 咸阳好人 > 正文
张巧言——敬业奉献好人(先进事迹)
发表时间:2019-03-13    来源:咸阳市委文明办

  张巧言,女,1967年5月生,初中文化程度,乾县阳洪镇杨庄村人。1993年至今,在乾县城区从事环卫清洁工作。她爱岗敬业,2004年——2010年,连续七年被评为乾县建设系统先进工作者;2015年——2017年连续三年荣获城管系统优秀保洁员称号;2017年还荣获“最美乾县人”的殊荣。

  2007年冬天,乾县遭受百年不遇的暴雪,给群众的生产、生活带来了不便,致使好多人骑车摔倒,部分老人出行摔伤,甚至骨折,铲冰除雪就成了环卫工人的当务之急。于是,张巧言带领本组组员,带上扫把、铁锹、铁锨,夺门而出,进入茫茫风雪中,铲冰除雪;雪纷纷扬扬下个不停,人也连续作战不停歇。她和环卫工人的脸都冻青了,手冻裂了,每挖一下,裂开的伤口就会往外流血,钻心的疼;部分环卫工人累倒了,但她自己却不休息。为了保证路面不留积雪、及早消除冰雪,她常常加班到第二天凌晨4点多。连冻带累,好几次她病倒在岗位上,不叫苦,不言累,冰不除,人不歇。正是由于这样的坚持,和大家的齐心协力奋战,才使得雪清除了、冰铲掉了、路畅通了,过往行人、车辆和沿街商户都给她和环卫工人们投去赞许的目光,这时她的脸上才露出了笑容。

  张巧言在环卫事业这个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默默地工作、无私地奉献着,她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谱写着一曲“敬业奉献”的光辉篇章。

责任编辑:王 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