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好人

当前位置:咸阳文明网首页 > 典型 > 咸阳好人 > 正文
程文彪——自强励志好人(先进事迹)
发表时间:2019-03-13    来源:咸阳市委文明办

  程文彪,62岁,初中文化程度。礼泉县史德镇人,男。早年长期从事商品贸易,走南闯北,有着独到的见解。2005年发生一次车祸,使他的右腿受伤骨折,在这段日子,意志消沉,生活态度消极,残疾人日子艰难的切身体会,又一次激起了他对生活的信心。

  2014年成立“礼泉县史德镇程家村残疾人实验兔繁育扶贫基地”,开始了残疾人扶贫历程。2016年基地引进食用菌种植,基地更名为“礼泉县残疾人金地种养殖扶贫基地”,几年来,基地采用“基地+残疾人户”、“借母还仔、滚动发展”、“扶贫资金折股、基地经营、保底分红”的形式,扶持残疾人贫困户1000余人(户),每户纯收入3000元以上。2017年基地流转土地30亩,建成现代化黑木耳生产基地,设施大棚22座,机井一眼,晾晒场两个。主要从事黑木耳养殖,兼营榆黄菇、平菇。预计年产黑木耳20万斤,榆黄菇10万斤,平菇10万斤,采用“扶贫资金折股,基地统一经营,年底保底分红”的形式,每座大棚利润扶持10名残疾人家庭户,年可扶持贫困残疾人220户。为残疾人脱贫攻坚产业扶持创出了一条新路,为残疾人精准脱贫做出了积极贡献,他以自己的古道热肠和对残疾人扶贫事业的满腔热情被残疾人爱戴,大家尊称他为残疾人脱贫攻坚的“火车头”。

责任编辑:王 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