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示公告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公示公告 > 正文
咸阳市中小学生暑期文明礼仪倡议书
发表时间:2017-06-27    来源:咸阳市教育局

亲爱的同学们:

  我们伟大的中华民族自古就是礼仪之邦。有着上下五千年的文明史。文明礼仪是我们学习生活的根基,是我们健康成长的臂膀。因此我们应该做到人人讲文明,处处有礼仪,在实际生活中感受文明礼仪带给我们的快乐,让文明礼仪伴随我们快乐成长。暑期来临之际,我们向全市中小学生发出以下倡议:

  一、文明出行。要自觉遵守交通规则,听从交通警察和交通信号指挥。要走人行道,不跨越交通隔离护栏,不抢行机动车道,不乱闯红灯、不乱穿马路、不并排骑自行车或并排行走,在行人拥挤的路段,不三五成群追跑打闹,横冲直撞。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护人员、无安全保障的水边嬉水、玩耍、游泳;遇到有同伴落水,要学会呼喊路人或抛绳索及使用其他物品施救,严禁不会游泳者下水施救。

  二、文明乘坐。主动配合乘务人员维护公共秩序,要按顺序、慢步轻声地登车、登机或上船,扶老携幼,不抢占座位,主动为老弱病残孕让座,不大声喧哗。

  三、文明举止。要使用礼貌用语,讲话注意场合,态度友善,要讲普通话。穿戴整齐、语言规范,不在公共场所抽烟,不乱扔垃圾,不乱停乱放交通工具。

  四、文明观光。外出旅游须有家长陪同,不私自结伴出游。在旅游景区,要讲究社会公德,爱护公物,特别要注意保护文物古迹,不乱刻乱画。

  五、文明上网。认真学习网上知识,不浏览不良网站和信息。与网友进行诚实友好交流,不侮辱欺诈他人。增强自我保护意识,不随意约会网友。上网时间要控制,不沉溺虚拟时空。

  同学们,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团结一心,努力提升自身文明,共同打造文明和谐新咸阳!

咸阳市教育局

2017年6月27日

责任编辑:周 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