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示公告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公示公告 > 正文
关于调整《陕西好人榜》上榜名额计算方法的通知

咸文明委发〔2018〕3号

发表时间:2018-02-27    来源:咸阳市文明办

各县市区委、政府,县市区文明办,市文明委各成员单位、中省驻咸各企事业单位、各大中专院校党委:

  按照中央文明办、中国文明网关于“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规则调整的最新变化,为确保我市此项工作的连续性、有效性和针对性,使“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成为展示新时代咸阳人精神风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载体,市文明办遵照陕文明办字〔2018〕 11号文件精神,自2018年3--4月起,对陕西好人榜上榜人数计算权重规则进行相应调整,在原来“常住人口数”、“中国好人线索举荐数”两项指标基础上,增加“宣传指数”这项新指标,并按照30%、35%、35%的权重予以计算,最终确定上榜人数。

  目前,陕西好人榜每期上榜人数控制在38人左右,按照上述三项指标计算,自2018年3—4月份开始,分配到各地市、县市区的指标将予以适当调整。因此,我们要适应陕西好人评选的新形势、新要求、新规则,转变观念,找准方法,争取推荐更多的“陕西好人”,夯实我市“中国好人”评选工作基础。

  一、“常住人口数”指标,咸阳每期分配1个名额。

  二、“中国好人线索举荐数”指标,实行动态分配,咸阳每期分配1--2个名额。以各县市区或部门、单位近两个月中国好人线索举荐数据计算,四舍五入取整,按规定如期完成或超额完成线索举荐任务的,分配1个名额。近两个月未完成中国好人线索推荐任务的县市区或部门、单位,酌情减少名额,奖励给同期获好人线索推荐群星奖的县市区或部门、单位。

  三、“宣传指数”指标,1--2个名额,实行动态分配。该指数由以下三个部分组成:

  1.积极完成《好人365》、《陕西好人show》、《好人365封面人物》栏目组稿任务。每期《陕西好人榜》各地级市至少推荐1篇《陕西好人show》稿件并被陕西文明网采用;各县市区要广泛发掘宣传资源,每年至少完成2篇《陕西好人show》稿件,并争取至少1篇被陕西文明网或中国文明网采用。《好人365封面人物》栏目组稿任务不做硬性量化要求,哪个县市区推荐上报的“好人”入选,就按中国文明网和市文明办正式电话通知为准,并按时保质保量完稿(稿件要求原创,鼓励用图片和视频讲故事,具体格式和体例,请参考咸阳文明网、陕西文明网的《陕西好人show》,中国文明网的《好人365封面人物》专栏稿件)。

  2.各县市区每月向咸阳文明网、陕西文明网推荐本地开展好人选树、宣传、关爱、帮扶活动的先进做法和成功经验,推动本地好人馆、好人街、好人公园、好人广场建设,带动地市、区县、街道乡镇、村组社区举办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强化各级“道德讲堂”的阵地作用,积极开展各种形式的道德宣讲和普及活动,在报刊杂志、电台电视台、互联网新媒体开设善行义举榜、好人事迹宣传展示等相关专栏,每月至少1—2篇相关报道被市级媒体采用,每年至少2篇被陕西文明网采用,至少1篇被中国文明网“中国好人”频道采用。

  3.各县市区文明办牵头抓总,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联合县工青妇,县文体局、教育局、电视台、文联、作协、美协、摄影家协会等单位和组织,积极利用文艺节目的形式讲述好人故事,每月向咸阳文明网、陕西文明网推荐以身边好人为原型创作的微电影、动画、漫画、广播剧、情景剧、地方戏、音舞诗画等创新形式的好人故事作品,至少一篇被咸阳文明网采用,每一季度至少一篇被陕西文明网采用;每年至少1--2篇被中国文明网“中国好人”频道采用。

  以上每部分各占10%权重,每完成一项得相应分值,满额占30%权重。以上三类稿件,一经被中国文明网采用,在下一个月的中国好人推进中,优先推荐1名稿件来源县市区“好人”做为中国好人候选人,并给原创作者发稿费;被陕西文明网采用的稿件,给原创作者发稿费。两项稿费每季度拨付一次,由市文明办通知相关县市区领取。

  本通知从2018年3月开始执行,数据统计从上月21日至当月20日(例:3月“宣传指数”从2月21日开始计算,至3月20日)。在执行过程中,市文明办将根据省文明办要求和各县市区的意见建议,进一步修改完善。

  四、几点要求

  1、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各县市区、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好人”推荐和评选表彰活动的重要意义,把开展“好人”评选、典型推树活动作为加强公民道德建设的有效途径,把组织评选开展宣传、评选、表彰“好人”、先进典型的过程变成深化宣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精神文明建设的有效载体,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切实把“好人”评选、典型推树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2、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好人”评选、典型推树活动要坚持走群众路线,做好宣传发动工作,使这一活动家喻户晓,具有充分的广泛性,群众知晓率要高;要充分调动广大群众参与的积极性,立足社区、企业、村镇、机关、学校等基层单位,突出群众评、评群众,着重推选群众身边看得见、摸得着、学得到、影响大的先进人物,使推出的道德模范可敬、可信、可亲、可学,使推荐评选成为群众进行自我教育、自我提高的有效载体。

  3、严格把关,保障质量。“好人”评选、典型推树活动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任务,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对此极为关注。各县市区、各部门一定要本着对工作、对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按照有关要求规范操作,严格审核,确保推荐上来的候选人具有群众性、先进性、典型性,能够叫得响、立得起,经得住时间的考验,经得住群众的考验,经得住实践的考验,使评选表彰活动具有极强的可信度和权威性。候选人遴选标准及程序、材料报送的要求及格式请按照咸文明办字〔2018〕2号文件《关于进一步做好咸阳好人推荐评选工作的通知》执行。

  4、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市县两级工青妇组织,文体局、教育局、电视台、文联、作协、美协、摄影家协会等单位要加强纵向联系,以身边好人为原型创作一批微电影、动画、漫画、广播剧、情景剧、地方戏、音舞诗画等创新形式的好人故事作品,开辟专栏、专题,报道模范人物事迹,要把宣传贯穿于评选表彰活动的始终,广泛宣传先进人物的先进事迹和高尚的思想道德品质,在全社会形成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道德风尚,促进全社会文明程度和道德水平进一步提高。

  市文明办联系人:杜龙江;办公电话:029--33193607。

咸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2018年2月27日

责任编辑:周 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