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示公告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公示公告 > 正文
清明节文明祭祀倡议书
发表时间:2018-03-26    来源:咸阳日报

广大市民朋友:

  “清明寒食好,春来百花开”。一年一度的清明节即将到来,在这慎终追远、缅怀故人、寄托哀思的传统节日,为秉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树立殡葬新风,倡导生态环保,共同度过一个平安文明、绿色节俭、安全和谐的清明节。我们倡议:

  文明清明。自觉树立文明、环保、科学意识,提倡鲜花祭奠、植树祭奠、网上祭奠、居家祭扫、社区公祭、集体共祭等文明祭扫活动。以献一束花、植一棵树、清扫墓碑、宣读祭文等符合时代特点的方式寄托哀思。

  平安清明。自觉维护祭祀场所公共秩序,遵守有关防火规定。不违规用火,严防火灾发生。乘坐公交车辆及驾驶机动车辆出行时,要错峰出行,合理安排时间和路线,自觉遵守交通法规,服从交警和现场工作人员的指挥。杜绝拥堵踩踏等不安全隐患的发生。保证祭扫活动安全、顺畅、有序。

  环保清明。积极树立生态环保的理念,倡导通过植树、种草、献花和诗赋、写祭文、家庭追思会等文明环保的祭扫形式来寄托哀思,共同保护清洁卫生、绿色生态的自然环境。强化环保意识,自觉做到不污染环境、不影响他人生活,大力维护优美整洁的城乡环境,做到不在街道、小区、公园、广场、十字路口等公共场所焚烧纸钱、摆放祭品、抛撒冥币、鸣放鞭炮。严格遵守祭祀场所焚烧规定,共同维护生态环境。

  节俭清明。遵守社会公德、崇尚尊老传统美德,树立厚养薄葬的新观念。提倡对在世老人多关心,尽孝心,使他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人逝去时,不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相互攀比,以节俭方式寄托哀思。清明节祭扫倡导节俭,反对浪费,杜绝庸俗、愚昧的祭奠陋习。

  市民朋友们,让我们共同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讲文明、树新风,用文明祭祀的实际行动,成为告别陋习的先行者、文明祭祀带头人,为巩固和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建设富强人文健康新咸阳作出新的贡献!

中共咸阳市委宣传部

咸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咸阳市民政局

责任编辑:周 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