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论述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重要论述 > 正文
徐国健:在全市“创佳选优评差”竞赛活动部署动员会上的讲话
发表时间:2017-03-31    来源:咸阳文明网

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全市“创佳选优评差”竞赛活动部署动员会,是市委领导同意召开的一次非常重要的会议,会前马常委对参加竞赛活动的单位亲自进行审定,指示我们深入动员开好这次会议。会议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市文明委2017年第一次全体会议和全市宣传思想暨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对市级行政部门和窗口行业“创佳选优评差”竞赛活动进行安排部署。下面,我就开展好这项活动讲几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开展“创佳选优评差”竞赛活动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市文明委2017年第一次全体会议提出今年在市级行政部门和窗口行业开展“创佳选优评差”竞赛活动,这是贯彻落实市委爬坡过坎、追赶超越总要求,推动全市精神文明建设深入发展,顺利实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目标的重要抓手。特别是针对我们咸阳的实际,开展“创佳选优评差”竞赛活动意义重大,它有利于重点解决一些单位特别是一些局长、行长“关键少数”只抓业务工作,不抓精神文明建设,对开展文明单位创建活动不重视,“三个文明进机关”进不去,把自己和单位游离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之外等一些突出问题。这些年我们开展五大创建都集中到机关、校园、社区、村镇,忽视了下属窗口单位。因此,需要大家迅速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市文明委的决策部署上来,真正把这项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势在必行。

  (一)开展“创佳选优评差”竞赛活动是推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举措。今年是创文工作三年轮次最后一年,更是冲刺年、决胜年,中央文明委的总体考核定在7月份,现在距考核测评只有3个月,而且要在我市测评5天,可以说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参加“创佳选优评差”竞赛活动的行政部门和窗口行业处在创文工作第一线,全市窗口行业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讲文明 树新风”公益广告宣传、文明诚信服务、文明素质、公共服务、公共安全体系建设等6类指标涉及国家测评,也是国家测评考察的重点,大家一定要站在全市工作大局的高度,以参加“创选评”竞赛活动为契机,对照新版《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规定的3大板块、40个项目、90项内容、188条测评标准,其中金融保险系统机关创文指标有17项,营业网点6大项近20个小项,大家要对照测评指标查漏补缺、补齐短板、大干快上,为我市成功摘取“全国文明城市”奖牌做出应有的贡献。

  (二)开展“创佳选优评差”竞赛活动是推动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重要举措。围绕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总体部署是开展“创佳选优评差”竞赛活动必须遵循的基本原则。《咸阳市2017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安排了“全面深化‘厚德陕西·德善咸阳’道德建设、着力拓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大力加快“诚信咸阳”建设、全力推进“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建设,着力提升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水平”等5项重点工作,特别是里面安排的“三大文明”行动、志愿服务工作、文明单位创建、政务商务诚信建设等重点任务,要靠我们在座的行政部门和窗口行业去推动去规范去落实。提升职业道德无止境,而我们有的银行没有推行行业标准,有的把规定当摆设,有的利欲熏心与其他经营集团项目捆绑欺骗顾客,这都是人的素质不高的集中反映,通过开展“创选评”竞赛活动,就是为了进一步激发单位部门干部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断加强职业道德建设和个人品德修养,努力提升自身文明素质和职业道德操守,推动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取得扎实成效。

  (三)开展“创佳选优评差”竞赛活动是推动行政部门和窗口行业作风建设的重要举措。良好的作风是是推进各项事业发展的重要保证。行政部门和窗口行业处在群众工作的第一线,联系群众最紧密、服务群众最直接、反映党风政风最直观,大家的作风怎么样,一直是老百姓关注的焦点。而我们有的窗口行业以老大自居,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欺上瞒下;有的单位和营业场所没有把提高服务群众水平放在心上,对群众满意不满意和群众反映的问题不关心不回应,等等。开展“创选评”竞赛活动就是要通过竞赛的形式,进一步推动行政单位和窗口行业干部职工作风建设,进一步提升工作效率和办事水平,进一步提升服务群众的能力素质,促使形成“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良好作风,为建设富强人文健康新咸阳凝神聚力、提供保证。

  二、深入动员部署,迅速形成开展“创佳选优评差”竞赛活动的强大声势。开展“创佳选优评差”竞赛活动是今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参加竞赛活动的单位部门一定要把这项工作紧紧抓在手中,进行广泛深入的动员部署,切实把干部职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文明委关于竞赛活动的安排部署上来,推动“创选评”竞赛活动健康有序开展。

  第一,准确把握“创选评”竞赛活动的指导思想。市文明委《关于开展“创佳选优评差”竞赛活动通知》明确提出了开展竞赛活动的指导思想。领会把握这一指导思想,关键是把握好“深入推进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以此推动各部门各行业大力培育文明风尚,树立文明新风,进一步提升服务群众工作水平,为建设富强人文健康新咸阳做出应有的贡献”的活动主题。深入推进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以此推动各部门各行业大力培育文明风尚,树立文明新风,就是要以文明单位创建为主线,着力在提升本单位本行业干部职工的文明素质和文明风尚下功夫出实招,倡导建立良好的心智模式和健康向上的生活习惯,以行风带民风;进一步提升社会文明风尚,为建设富强人文健康新咸阳做出应有的贡献就是要把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热忱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让党员干部服务和带动群众,群众信服和支持党员干部,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形成齐心协力、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党群干群携手共同建设富强人文健康新咸阳。

  第二,准确把握“创选评”竞赛活动的主要任务。这次竞赛活动共安排了12项主要任务:一是大力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二是精心实施“厚德陕西·德善咸阳”道德工程;三是深入推进“三大文明”行动;四是扎实开展志愿服务工作;五是管好用好网络文明阵地;六是提高“我们的节日”活动影响力;七是深入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八是深入推进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九是深入推进“诚信咸阳”建设;十是深入推进“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建设;十一是提升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水平;十二是建立健全保障机制。这12个方面既相互联系,又各有侧重,是一个有机统一的整体,各单位各部门在开展活动的过程中,要统筹兼顾、齐抓并重,把12项竞赛任务抓紧抓实抓出成效,切不可顾此失彼、无的放矢。

  第三,准确把握“创选评”竞赛活动的总体目标。开展“创佳选优评差”竞赛的核心是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服务人民群众是我们的宗旨,加强窗口行业自身建设、进一步提升部门和行业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水平是我们的目标。服务人民群众,就需要窗口单位、服务行业工作人员提高自身素质,加强诚信建设,实行文明执法,热情为民服务,把自己的行业和领域打造成为民办实事做好事的最佳平台,依靠优质的服务树立窗口行业的良好形象。加强窗口行业自身建设,就是要通过开展竞赛活动,进一步增强干部职工队伍的生机活力,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带动其他各类基层组织建设。这些竞赛目标,既延续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精神,同时又赋予精神文明建设新的内涵,反映了基层组织和干部职工队伍建设的时代要求,我们一定要认真把握,努力实践,使“创选评”竞赛活动真正成为目标定位清楚、任务明确具体的规范性工作。

  三、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创佳选优评差”竞赛活动取得实效。这次“创佳选优评差”竞赛活动是市文明委安排部署的一项贯穿全年的重要活动,必须严密组织,严格要求,立足长远,并把认真客观公平公正考核贯穿竞赛活动的全过程。各部门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周密部署,切实把这项活动组织好、推动好、落实好。 

  一要落实领导责任。竞赛活动能否取得成绩和实效,领导是关键。参加竞赛活动的行政单位和窗口行业的领导特别是“一把手”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切实担负起领导和指导竞赛活动的责任,对这项活动亲自筹划安排、亲自动员部署、亲自推动落实;要经常过问竞赛活动进展情况,对出现的问题及时研究解决,促进活动顺利开展;要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按照竞赛活动任务书的要求,对自己承担的任务要制定详细的工作计划和台账,完成一件销号一件,决不能大而化之、图形式走过场,以实际行动为其他干部职工做好示范。

  二要形成工作合力。参加这次竞赛活动的单位既有下辖窗口单位的市级部门和窗口企业,还有银行、保险业等金融部门下辖的各大银行和保险行业,大家既是活动的组织者,又是活动的参与者,既要当好“裁判员”,更要当好“运动员”,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切实形成推进工作的整体合力,从今天开始市文明委的规定就正式生效了,以后涉及文明、诚信等一些称号只能由文明委授予或联合授予,其他单位无权在全市范围内授予,以便集中精力开展好“创选评”竞赛活动。

  三要加强督促检查。参加竞赛活动的单位部门要及时成立工作组织指导机构,及时与下属单位签订“创佳选优评差”任务书,砸实职责任务,每月一考核一通报,每季一讲评一排名,年度结果总考评,并设立固定“创选评”公示牌进行公示。同时,要采取听汇报、调研督查和明查暗访等不同形式,掌握活动进展情况,总结推广经验做法,推动活动顺利开展。要结合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定期开展考核评比,提升开展竞赛活动的工作水平,对竞赛活动思想上不重视、工作上不得力的单位和个人,要及时提出批评,限期整改,情节严重的要媒体曝光、告知上级主管部门直至通报市委督查组、市纪委约谈和问责。

  四要强化舆论宣传。充分运用报刊、广播、电视、互联网以及微博微信等媒介,通过开设专题专栏等多种方式,深入宣传开展“创佳选优评差”竞赛活动的重要意义、主要内容、目标要求,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好典型,形成正确舆论导向,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不断把竞赛活动引向深入。

  同志们,以今天部署动员会为标志,全市“创佳选优评差”竞赛活动正式启动。当前,活动的总体部署和目标任务已经明确,下一步关键在于抓好落实。我们一定要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创新意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良好的精神状态,务实的工作作风,扎实开展竞赛活动,为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推动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周 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