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论述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重要论述 > 正文
胡和平:在纪念渭北根据地建成85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发表时间:2017-11-23    来源:陕西日报

在纪念渭北革命根据地建成85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2017年11月22日)

胡和平 

同志们:

  在全省上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之际,今天我们隆重纪念渭北革命根据地建成85周年,深切缅怀革命先辈的丰功伟绩,共同追忆他们的崇高风范,对于进一步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传统,激励和动员3800万三秦儿女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谱写新时代陕西追赶超越新篇章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首先,我代表陕西省委、省政府,向在根据地创建中牺牲的革命先烈表示深切悼念!向参加过创建工作的革命先辈致以崇高敬意!同时,向出席这次活动的革命先辈亲属和各位同志表示诚挚问候!

  刚才,咸阳市委、省委党史研究室、新疆军区陆军步兵11师的有关负责同志发了言,听后我心潮澎湃、深受感动。特别是远平同志饱含深情地回顾了习仲勋同志参与创建渭北革命根据地和在陕西的光辉革命历程,讲述了许多感人细节,让我们再次切身感受到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卓越功勋和革命精神,听后令人倍受教育、深受鼓舞。

  渭北革命根据地是我们党在西北地区创建的第一块革命根据地。习仲勋同志曾回忆说,“渭北苏区的开辟为红二十六军的创建,为照金和南梁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的创造和发展提供了条件,培养了干部,输送了力量。”“渭北苏区的斗争有深远的历史意义,也为革命斗争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当时,正值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日本帝国主义猖獗侵华,国民党反动派倒行逆施,中国革命和中华民族何去何从的问题异常严峻和紧迫地摆在我们党面前。1931年5月至1933年8月,在党的领导下,贾拓夫、汪锋、赵伯平、习仲勋、黄子文、黄子祥、张秀山等共产党人,创造性地实践“工农武装割据”思想,历经艰难困苦、冲破重重险阻,创建了渭北革命根据地,在中国革命史上留下了光辉的一页。渭北革命根据地与刘志丹、谢子长的陕甘游击队互相策应、互相支援,沉重打击了国民党当局的反动统治,牵制和消耗了国民党军队,为陕甘革命根据地的创建奠定了基础、创造了条件、积累了经验,为中国革命培养和锻炼了一大批党政军优秀干部,为新民主主义革命作出了重要贡献。

  最好的缅怀是不忘初心,最好的告慰是牢记使命。85年来,在光辉革命历史的滋养润育下,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创造了人类社会发展史上惊天动地的发展奇迹。同全国一样,陕西发展也取得了令人振奋的巨大成就,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干部群众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导下,紧盯追赶超越目标,践行“五个扎实”要求,推动全省发展阔步进入新时代,综合实力、人民生活、城乡面貌发生历史性变化,在实现中国梦的征程上书写了壮丽的陕西华章。

  前不久胜利闭幕的党的十九大,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方位,聚焦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描绘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宏伟蓝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在新时代这样一个重要历史节点,我们回望渭北革命的峥嵘岁月,重温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就是为了从老一辈革命家的奋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谱写新时代陕西追赶超越新篇章。

  今天,我们纪念渭北革命根据地建成85周年,就是要坚定正确方向、坚决维护核心,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渭北革命根据地创建时,面对外有国民党反动派“清党”“围剿”、内有“左”倾教条主义错误干扰、更有叛徒叛变出卖的严峻形势,革命先辈们虽身处逆境、或身陷囹圄,但他们始终忠贞不渝,时刻相信组织、坚定地追随党,坚决落实党中央开展土地革命和武装斗争的方针,进行了寻找中国革命道路艰苦探索的陕西实践。今天,我国发展进入了新时代,全党全国正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努力奋斗。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这个全党拥护、人民爱戴、当之无愧的党的领袖,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坚决服从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今天,我们纪念渭北革命根据地建成85周年,就是要坚定理想信念、坚守革命信仰,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渭北革命根据地创建时,面对国民党反动派的白色恐怖和疯狂屠杀,老一辈革命家始终相信“共产党领导劳苦大众争取翻身自由的斗争最终会胜利的”,在血雨腥风中毅然高举革命旗帜,不畏强暴、不畏艰险,百折不挠、奋斗不息,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庄严承诺。今天,党所处的历史方位和实践基础发生了深刻变化,但理想信念永远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要铭记革命理想高于天,始终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推动工作,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今天,我们纪念渭北革命根据地建成85周年,就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践行根本宗旨,不断满足三秦百姓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渭北革命根据地创建时,面对关中连年自然灾害和军阀土豪压榨盘剥,革命先辈们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坚持宣传群众、发动群众、武装群众,与人民群众一起出生入死、浴血奋战,积极开展“三分”“五抗”斗争,为根据地的创建奠定了坚实群众基础。今天,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变化,时代虽然变了,但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没有变,人民永远是我们党的根基、血脉和力量的所在。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解决好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解决好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让三秦百姓日子一年更比一年好。

  今天,我们纪念渭北革命根据地建成85周年,就是要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持续营造全省上下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渭北革命根据地创建时,既没有精良武器和充足弹药,也没有高山密林和雄关险阻,革命先辈们紧紧依靠渭北地区党团组织相对健全的基础,安排县委各委员分片负责指导支部工作,不断发展党的组织、壮大党员队伍,积极建立红色政权组织,领导群众进行艰苦的斗争。同时始终严明党的纪律,教育党员和游击队员不拿群众一针一线、对群众秋毫无犯。今天,我们虽然少了血与火的考验,但面临的“四大考验”仍然长期复杂、“四种危险”仍然尖锐严峻,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要铭记打铁必须自身硬,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扎实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提高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和先进性、纯洁性。

  今天,我们纪念渭北革命根据地建成85周年,就是要坚持求真务实、永葆政治本色,奋力谱写新时代陕西追赶超越新篇章。渭北革命根据地创建时,面对革命组织屡遭破坏、革命形势几经起伏的不利局面,老一辈共产党人天不怕、地不怕、初生牛犊不怕虎,以广大农村为依托,以夺取政权为目标,以武装斗争为主要手段,勇敢探索、大胆创新,实现了武装斗争、土地革命和根据地建设三者的紧密结合,丰富了中国革命道路的探索和实践。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行百里者半九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还要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清谈误国、实干兴邦的重要指示,立足欠发达的基本省情,发扬求真务实、苦干实干的作风,落实好党的十九大各项部署,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五个扎实”要求,落实好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确定的“五新”战略任务,一锤接着一锤敲,一张蓝图干到底,不断谱写新时代陕西追赶超越新篇章。

  同志们,曾是当年辛苦地,不将今日负初心。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周 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