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头条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文明头条 > 正文
咸阳市文明旅游工作综述:让文明旅游成为最美的“风景”
发表时间:2017-06-12    来源:咸阳文明网

  2017年春节期间,咸阳市市民刘平、朱爱群夫妇带孩子前往香港旅游,在迪士尼乐园内捡到装有数千美元现金的钱包,在找不到失主的情况下,刘平、朱爱群夫妇将钱包上交园区。为他们竖起大拇指的园区经理承诺将尽快交由香港警方,通过银行查找失主联系方式,第一时间归还失主。

  “打开钱包,里面有一厚沓美金。”朱爱群讲,文明到哪儿也不能丢。她和丈夫特意告诫11岁的儿子:“捡到财物,一定要归还。东西有价,而人品无价。”

  咸阳游客刘平、朱爱群一家三口在香港的好人好事受到了香港市民和国内外游客的好评,这也是咸阳市文明旅游的一个缩影。

  文明旅游 人人都是形象大使

  咸阳市文物旅游局秘书科科长何志平介绍,市文物旅游局全局上下结合创文工作,将文明旅游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设立工作领导机构,加强督导督查,完善创建机制,明确责任目标,通过多种措施提高文化旅游行业从业人员和游客的道德水准、诚信守法意识和文明素质,积极倡导绿色文明出游、明白诚信消费,全面提升市民文明旅游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

  2017年4月,咸阳新世纪旅行社、咸阳彩虹宾馆、乾陵管理处等11家被授予“全市文明旅游先进单位”称号,这也是咸阳市文物旅游局在认真研究景区(点)、旅行社、星级饭店文明旅游创建指标、制定了旅游行业单位文明旅游工作日常考核实施细则后进行的表彰。

  何志平介绍,咸阳市文物旅游局多次召开文明旅游创建工作专题会议,加强经常性的检查督查,对各旅游行业单位文明旅游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连续跟踪,督促责任单位及时落实文明旅游工作任务。同时,层层细化分解文明旅游测评指标任务,进一步明确重点任务、工作目标、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建立起“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环环相扣”的“责任链”,共同推进文物旅游系统文明旅游工作深入开展。

  加强宣传 创建浓厚氛围

  4月18日,春意盎然,乾陵脚下,“神韵乾陵、国花牡丹”2017咸阳大唐牡丹文化旅游节举行。

  “旅游消费者要知礼守礼,文明旅游出行;旅游从业者要履职尽责,诚信规范经营;社会各界应共同努力,共树文明新风……”

  咸阳市文物旅游局公开向旅游经营者、旅游消费者和全体市民发出“为中国加分,文明旅游在行动”的倡议,倡导弘扬文明旅游风尚,做文明旅游的践行者。

  “让每一位来袁家村旅游的游客都记住这个地方,让他们玩得开心、吃得放心,像家人一样对待每一位游客,让文明旅游从我们自己做起。”袁家村粉条加工企业老板马大姐如是说。

  现在咸阳市各景区,纷纷从交通提升、卫生改善、厕所革命、导览完善、服务优化以及安全保障等多方面提升,让来旅游的游客有了全新的感受。

  专业的导游是一座城市靓丽、活化的人文景观,更是城市形象的代言人。2016年10月,“寻找陕西最美导游”大赛复赛(关中赛区)在西安举行,来自全省各地市的优秀参赛导游员齐聚一堂,通过自我介绍、专题稿件讲解、旅游知识快问快答和才艺表演等多个环节的精彩呈现,最终咸阳市导游员徐榕、蒲颖荣获优秀奖。

  市文物旅游局还先后组织旅行社经理人和领队人员参加省导游领队文明旅游师资队伍培训班,加强旅游行业单位志愿队伍建设和党员干部党性修养锻炼,提升导游、政务讲解人员的服务水平和综合素质。

  市文物旅游局连续两年在全市旅游企业开展“诚信经营、文明服务”承诺活动,目前全市已有40余家旅游企业签订了诚信经营承诺书,并向社会公开发布,接受社会监督。

  现在,走到城市的各个角落,电子屏上滚动播放文明旅游宣传片,贴着文明旅游提醒语……通过墙报、展板、电子屏等多种形式,开展形式多样的文明旅游公益宣传,这也是加强文明旅游工作宣传建设的最好诠释。

  道德建设 不断提升“软实力”

  清明前夕,咸阳博物院利用院网上宣传平台,积极倡导并制作了中国文明网、国家公祭网等主题祭奠网站的登录链接入口,宣传网络祭奠,在职工和网友中有了良好反响。

  同时,以“珍爱文物古迹,共创旅游文明”为主题,围绕文物旅游法律服务、文明旅游、公益文化传播为主要内容的志愿活动,文物旅游系统志愿服务队先后组织开展了“暖流计划——爱心捐助”、“赏名胜古迹,做文明游客”、“爱旅游、爱生活”、“垃圾不落地、咸阳更美丽”和“文明交通劝导”等15项志愿服务活动。

  “乱刻乱画、破坏公共设施的现象越来越少了。”市文物旅游局行业管理科科长杨锋感慨地说,与过去“以罚代管”管理方式不同,现在,一方面加强宣传,增加文明旅游的标语和标示牌;另一方面加强发展旅游文明志愿者,还有游客评选、上黑名单等活动,将景区、游客、旅行社紧密联系在文明旅游的主线上,使文明旅游深入人心。

  于是,咸阳市各个景区都在以优美的环境,优质的服务和优良的秩序打动游客。

  来自苏州的游客刘先生五一期间,在乾陵游玩一番后说,他去过不少地方旅游,在乾陵景区,除了一睹历史上唯一的女皇帝武则天与其夫唐高宗的唐代帝王陵,更让他感受到了文明旅游的氛围,这种氛围也成为了他心目中最美的记忆。

  过去每逢小长假,一些市民就会抱怨去马嵬驿、袁家村景区的路堵得厉害、景区内停车收费不规范等问题。

  针对上述旅游产业发展中存在问题和困难,咸阳市充分发挥市政府旅游工作部门联席会议制度作用,组织召开了全市乡村旅游服务质量百日提升活动部署会、全省厕所革命工作会议,联合公安、交通、工商、食药监等部门,对全市部分景区旅游市场秩序和安全进行了检查,文明旅游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

  依靠“硬约束”旅游更文明

  一个人在旅游上的表现,主要取决于其个人素养。做一个文明游客,首先就要做一个文明人,让文明成为一种习惯。

  咸阳市积极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争做中国好游客”和文明旅游的精神风尚得到进一步弘扬。

  同时,市文物旅游局利用五一、中秋、国庆及国际博物馆日、中国旅游日和中国文化遗产日等重要节庆日,深入开展“文明旅游出行”宣传教育活动,引导旅游者提高对文明旅游重要性的认识。

  针对旅行社,督促落实行前教育、行中引导、行后总结制度,严把“组团关”、“落地关”、“行程关”;针对星级宾馆饭店,督促设立便民志愿服务站、“遵守礼仪”提示牌以及残疾人、老年人、儿童等特殊群体通行和使用的无障碍设施,设置公共文明引导志愿服务人员;此外,市文物旅游局健全投诉处理机制,在市文物旅游稽查支队设立维权举报电话,及时、公正处理旅游投诉,增强了旅游企业和从业人员的服务意识。

  “应该说,旅游不文明是生活中各种不文明现象的集中反映,所以,旅游文明的实现,还有赖于生活中文明习惯的培养、文明素质的积累。假如生活中不文明现象少了,文明旅游也就水到渠成了。”市文物旅游局工作人员说。

  文明旅游也需要从你我做起,让我们以实际行动践行文明旅游。(咸阳新闻网 记者 张静远)

责任编辑:周 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