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头条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文明头条 > 正文
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呼秀珍:不忘初心 一份执着写大爱
发表时间:2017-11-22    来源:咸阳文明网

 

视频来源:西部网

  一个人认真做一件事、两件事容易,难的是做每一件事都认真;一个人干工作坚持一天、两天容易,难的是几十年如一日。我们来认识咸阳市渭城区道北中学语文特级教师、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诚实守信道德模范”呼秀珍。

  1965年,呼秀珍走上三尺讲台,一干就是52年。52年来,呼秀珍没请过一天假,她不忘初心,集师情母爱于一身,融教书育人为一体,用爱心诠释为师之道。

  呼秀珍的学生李鹏:“我上学的时候,呼老师是我三年的班主任老师,现在又是我儿子的老师。”

  如今,73岁的呼秀珍依然坚守在教育第一线;为学校和社区的“家长学校”义务讲课15年;在《中国妇女报》、《咸阳日报》开设专栏发表文章,为家长答疑解惑。

  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获得者呼秀珍:“甘当黄牛勤耕耘,愿作人梯任攀登。”

  在工作中,呼秀珍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为师之道,而在家里“爱岗敬业,助人为乐、无私奉献”的家规也潜移默化中深深地影响到了他的两个女儿。在这样的家风氛围里,当警察的大女儿郭巧在工作上摸索创造出了一套户政窗口服务法并在全省推广。二女儿郭玲在部队服役,多次立功受奖。这些年来,这个小家庭中先后有5人获得省部级劳模。

  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获得者呼秀珍:“家风就像是清新的空气,滋养我们的身心。家风如此重要,我就应该把家风作为我们的传家宝,在我们平常而朴实的生活代代相传。”

  52年来,呼秀珍先后荣获50多项重大荣誉,她负责的教育部科研课题历时五年,荣获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首次叩开了国家级教科研项目的大门。2014年教师节,省教育厅为年逾古稀的呼秀珍颁发了“教书育人终身荣誉奖杯”。(陕西广播电视台《陕西新闻联播》记者 张思思)

责任编辑:周 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