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风秦韵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秦风秦韵 > 正文
汉阳陵蹭热点开发文创 围绕“世界最早茶叶”做文章
发表时间:2017-09-14    来源:咸阳文明网

依托中国最早茶叶这一IP,汉阳陵博物馆提前蹭电视剧热点,推出系列茶叶文创产品。

由孙俪主演的,反映秦商女首富周莹一生的电视剧《花开月圆》即将在全国上映,剧中主人公的致富主打产品之一便是“泾阳茯茶”。

  由孙俪主演的《那年花开月正圆》将于8月30日在东方卫视、江苏卫视、腾讯视频播出,该片讲述了清末出身民间的陕西泾阳安吴堡大义秦商女首富周莹跌宕起伏的人生故事,其中致富主打产品之一是“泾阳茯茶”。

  8月29日,“世界上最早的茶叶”汉茶系列产品西安首发式在汉景帝阳陵博物院举办,华彩亮相的“千古一叶”五铢茶片、“四神兽”瓦当茯茶茶饼、“阳陵泾乡”茯茶茶砖等文创产品采用的就是“泾阳茯茶”制作工艺。

  2016年1月,一则“考古学家在一名中国皇帝的随葬品中发现世界最古老的茶叶”的新闻引起众多关注,该茶叶由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在汉阳陵考古发掘时发现。汉景帝阳陵是西汉第四位皇帝汉景帝刘启与王皇后的合葬陵园。鉴于汉景帝逝世于公元前141年,这些茶叶可以追溯到2150年前,堪称迄今发现的世界上最早的茶叶。2016年5月,这些茶叶文物获得吉尼斯世界记录“世界上最早的茶叶”的认证,被誉为“镇馆之宝”,见证了古代“丝绸之路”的起源。

  “‘世界上最早的茶叶’汉茶系列产品的推出、跳出文博系统面向茶行业的跨界发声、以知识产权作价入股设立的企业专门从事文创开发和经营、实践‘互联网+中华文明’尝试移动互联网推广和营销。”汉景帝阳陵博物院副院长毕胜表示,这些领先博物馆系统的意识和行动,是遵循习总书记“让文物活起来”的理念,以“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精神和“一带一路”发展方向为指引,合理利用文物资源作好文创开发,并向产业转化的具体实践。(西部网 记者 敬泽昊)

责任编辑:周 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