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风秦韵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秦风秦韵 > 正文
咸阳剪纸将登上2018年中国首套邮票
发表时间:2018-01-16    来源:咸阳文明网

图片来源:咸阳新闻网

图片来源:咸阳新闻网

  日前,2018年中国邮政新邮发行计划出炉,4枚《中国剪纸(一)》特种邮票将于1月28日上市。该套邮票中的第3枚剪纸图案,选用的是咸阳市旬邑县已故剪纸大师库淑兰的代表作《江娃拉马梅香骑》。

  为体现剪纸艺术的文化传承意义,2018年,我国将发行《中国剪纸》系列邮票,选题内容将以国家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推荐名单为依据,同时在题材中还会配合当年生肖的剪纸形象。

  在发行时间上,为了配合年俗氛围,2018年的首套邮票《中国剪纸(一)》将安排在农历腊八节(公历1月24日)发行。图案内容分别为:《芦花荡》《牧羊图》《江娃拉马梅香骑》《小别母》四张尺寸为30×50毫米的剪纸邮票,面额均为1.20元,作者分别来自:河北、内蒙古、陕西、山西四地。其中,第三枚剪纸图案选用的是旬邑县已故剪纸大师库淑兰的代表作,该幅作品是库淑兰在1982—1990年创作的。作品中,新郎江娃头戴熨斗幅,穿黑色夹袄、蓝士林裤子,新娘梳着长辫,扎着蝴蝶结骑在马上,路边杨柳吐青,菊花、牡丹齐放,把新郎新娘结婚后的浪漫欢喜体现的淋漓尽致。

  咸阳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韩靖介绍说,库淑兰剪纸成功登上“中国名片”邮票上,对宣传咸阳非物质文化遗产来说有着非凡意义。通过《中国剪纸》邮票的发行,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色,与民为乐的民俗传承,使咸阳的知名度进一步提升,对复兴优秀传统文化和建设美丽新农村有着重要意义。(咸阳新闻网 记者 王婕)

责任编辑:周 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