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风秦韵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秦风秦韵 > 正文
咸阳市2018丝绸之路春节民间艺术展开幕
发表时间:2018-02-11    来源:咸阳文明网

图片来源:咸阳文明网 郑苗裔 摄

  2月9日上午,“2018丝绸之路——咸阳市春节民间艺术展”在咸阳市工人文化宫十楼职工美术馆开幕。现场展出的150余件幅来自县、市、区的民间艺术精品,以及8名非遗传承人的传习表演,让市民在春节期间零距离感受非物质文化的独特魅力。

图片来源:咸阳文明网 郑苗裔 摄

  走进本次民间艺术展展厅,迎面而来的是一幅幅或一件件精美的艺术作品,既有属于国家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咸阳西路皮影、剪纸,也有秦都秦腔脸谱、渭城布贴画、三原面花、陶艺、兴平泥塑、乾州花馍、彬县掐丝画、咸阳民俗画和撕纸书法等,每一幅件作品都是来自咸阳民间的艺术精品,展现了咸阳的深厚历史底蕴和文化脉络,以及咸阳市在保护和弘扬传统优秀文化艺术上取得的丰硕成果。

  此外,在展厅一角的工作台前,咸阳市非物质文化传承人张美莹、石英、王戈、李世秋、李兴顺、李飞英、姜攀、王丽拿出各自的工具和材料,现场干起了拿手绝活,剪纸、捏泥塑、剪布贴画……

图片来源:咸阳文明网 郑苗裔 摄

  精彩的传习表演吸引了群众的围观。传承人娴熟的制作手法,独特的技艺表现,现场不时传来赞叹声和叫好声。更有的群众还主动请缨,在传承人的指导下,动手学习和体验制作过程。

  “通过传习表演的方式把传统的民俗文化再现出来,非常有意义,这样能够让大家更直观地去了解我们咸阳的民间艺术,对关中民俗有一个直观认识。”泥塑传承人王戈说。

  布贴画传承人李世秋在传习表演之余,还指导群众现场来了一次制作体验。“我带过很多学生,每带一次学生我就有种感觉,我们的非遗有了传承人了,心里特别的高兴!”她表示,制作布贴画已经有很时间长了,一开始只是为了生计,而现在则是为了追求。

图片来源:咸阳文明网 郑苗裔 摄

  “这么多非常接地气的艺术品真是让人大饱眼福,现场不仅能看,还能学习民间艺术的制作技艺,让我对非物质文化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这次参观展览让我受益匪浅!”市民张念说。

  据悉,本次展览由咸阳市委宣传部、市文联、市总工会、市文广新局主办,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市工人文化宫承办,旨在弘扬传统优秀文化、激活民间艺术再创造,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事业繁荣兴盛。展览时间为2月9日到3月5日。(咸阳日报 记者 郑苗裔) 

责任编辑:周 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