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风秦韵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秦风秦韵 > 正文
春联文化:年味中最浓的一抹红
发表时间:2018-02-23    来源:咸阳文明网

图片来源:咸阳新闻网

  “一帆风顺年年好,万事如意步步高。”2月15日晚8点,新年春晚马上开始,家住中山街的李美丽就忙活着和老公一起贴起了对联,贴完上、下联,再贴上横批:“吉祥如意”,这年就齐活儿了,红红火火的对联,映衬着两人过去一年的辛劳和收获,更饱含了对新的一年的憧憬和向往。

  李美丽属于城中村农民,平时在周边做环卫保洁工,老伴在一个小区看大门,儿子在外打工,收入虽然都不高,但三口之家也过得幸福,每年过年她都要贴副新对联儿,她认为这样一年才过的红火。

  2018年春年,咸阳市楹联家协会在咸阳市文联统一部署下,按照中国楹协“楹联进万家”要求,充分发动协会会员进社区、进农村、进厂矿、进学校,开展为群众义写春联活动,共计义写春联30余场,在029艺术区、大秦剧院、滨河南路社区、新兴路、阳光幸福城、加油站、宏图书画学校及各县区等地的义写现场,“春色明媚山河披锦绣,华夏腾飞祖国万年轻 ”、“喜居宝地新年旺,万事如意福临门”……一副副春联引来成千上万的群众前来观看,艺术家们冒着零下10度左右的气温挥毫泼墨、服务群众,受到群众的热烈欢迎,成为今年春节里最生动、最靓丽的一抹中国红,为咸阳市群众过一个祥和欢乐的新春佳节营造了浓浓的节日气氛。

图片来源:咸阳新闻网

  “天增岁月人增寿,春满乾坤福满门。”国棉一厂82岁老寿星郭文兰,听说市楹联家协会在渭城区新兴路口义写春联,自己骑上三轮车赶到现场,得到了这样一副好对联,她高兴的伸出两个指头表示胜利,开心得回家过年了。修鞋师傅小权现场要楹协老师给他亲自创作一副对联儿,“缝缝补补奔上致富路,叮叮当当敲开幸福门。”看着这样的对联,小权心里暖洋洋的,不停的给老师们发烟。

  一副副群众喜闻乐见的春联领回家,开心了一家人,快乐了一整年,平安吉祥的良好祝愿,成为盛开在每个人心头的一朵吉祥之花,在新的一年里,成为了千家万户憧憬美好生活的奋进动力,也成为年味中最浓的一抹红。(咸阳日报 记者 景东旭) 

责任编辑:周 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