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县

当前位置:咸阳文明网首页 > 区县 > 正文
咸阳经开区念好“五字经” 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建设成果
发表时间:2021-10-26    来源:咸阳文明网

  今年以来,咸阳经开区坚持把创建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以“赶考”的心态,不断审视自己、充实内容、创新载体、开辟新途,持续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建设成果。 

  基础设施求“全”。全市第一家五星级、投资12亿的绿地双照湖酒店,即将建成投用,将进一步完善经开区城市配套功能,成为咸阳北部城区的新地标。推进咸阳北出口区域拓宽改造和整治提升,抢工期、赶进度、保质量。目前经十二路、秦明路、秦盛大道、规划支路主路满足通车需求,咸北大道主路、辅道建成通车。同步铺设地下综合管廊,打通断头路4条,基本形成配套齐全、功能齐备的路网框架。

  境整治求“精”。严格按照“以克论净深度保洁”作业标准开展道路保洁管理,持续抓好“垃圾不落地”活动,对辖区灯杆、公交站台、垃圾箱等城市设施定期进行全面擦洗。将道路保洁和道路扬尘治理相结合,高标准、多频次、高质量、全覆盖对道路进行保洁降尘,加强重点区域洒水降尘的频次。及时冲洗整修绿化带、补栽缺株断垄绿植、清理枯枝败叶,加大城市街景氛围营造,推进城市绿化美化净化。大力推行垃圾分类,将“新时尚”变为“新日常”。安装垃圾桶600个,铺设草皮30000㎡,新栽、补植绿化树6000余棵,营造了“绿净美”的园区环境。 

  城市管理求“严”。坚持以人民满意为目标,以高标准的城市建设、高水平的城市管理,创造高品质的城市生活。从严治理占道经营行为,规范设置管理临时占道市场、夜市售卖点。严格落实“门前三包”市容环境责任制,从严查处散发、张贴、涂写“野广告”行为,营造整洁有序的城市环境秩序。严格落实各类停车场标识统一、标志明显、停放有序、方向一致的要求,利用有限区域新建临时停车场2个,设置停车位1300个,有效改善和缓解园区周边停车问题。 

  氛围营造求“新”。持续谋划开展有层次、有品位、有特色的公益广告宣传,不断提高对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工作的认识。常态化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48次500余人次。在双照湖公园、高铁咸阳北站广场等重要节点装设大型亮化景观造型14个,主干道路、重要节点摆花210万余盆。对辖区580个固定式宣传栏及LED屏进行维护,各主要道路、重点路段更新更换公益广告宣传内容110余块,LED电子屏滚动播放公益广告2000余条次,不断激发市民群众参与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督查整改求“快”。以重点点位、点位周边、重点地区周边延伸区域为重点,全区范围内开展排查。严格落实“日巡查”制度,对发现的问题,第一时间下发问题交办单,发送到责任单位,明确整改时限和责任人,督促整改、逐项销号,对整改不到位、未按时完成整改的单位下发三色督办单,进行督查问责,传递创文巩固提升工作高标准、严要求的强烈信号。 

责任编辑:宋 凯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