彬州市

当前位置:咸阳文明网首页 > 区县 > 彬州市 > 正文
彬州公安局:党建带动创建 全面建设新时期省级文明单位
发表时间:2021-01-19    来源:咸阳文明网

  近年来,彬州市公安局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委文明办的精心指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政治引领,突出思想理论武装;坚持精神激励,突出精神文明创建;坚持文化育警,突出提升公安形象;文明单位创建工作主题鲜明、推进扎实,体现了公安特色,为切实履行好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使命提供了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以政治建警为目标,筑牢文明创建“堡垒”

  坚持将公安工作和精神文明创建同部署同推进,严格规范民警执法行为,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坚持以政治建警统领业务工作和队伍建设,建设一支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过硬公安队伍。

  党委统揽,确保组织到位。党委高度重视省级文明单位创建工作,成立了由副市长、局党委书记、局长王测量,党委副书记、政委姚定国任正副组长的省级文明单位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党委统领抓好精神文明创建各项工作,确保了文明创建部署安排到位,目标任务明确,推动落实有力。

  细化任务,确保责任到位。彬州市公安局制定了具体的文明单位创建实施方案,明确了创建目标,将创建任务分解到各警种各部门,将文明单位创建与丰富警营文化生活有机结合,推动创建工作向纵深方向发展。

  规范制度,确保资料到位。建立健全精神文明创建台账资料,集中整合收集测评体系中形成的文件、计划、方案、总结、汇报等项目资料,保证精神文明创建的完整性、连续性。对全局各单位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定期开展督导检查,形成奖励激励机制,提升广大民警参与文明单位创建的积极性。

  以文化育警为载体,做细文明创建“棋盘”

彬州市公安局民辅警排队献血

  近年来,彬州市公安局将“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列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积极开展了 “献爱心”、“慈善一日捐”、“义务献血”、“义务植树”、“文明劝导”“网格化巡逻”等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注册率达到120%,服务时长3.2万小时。结合脱贫攻坚工作,彬州市公安局采取“一帮一”的帮扶模式,先后为城关镇西堡村、义门镇芦寨村、永乐镇红岩河村提供扶贫帮扶资金30余万元,真真切切的解决了贫困村的实际困难。

彬州市公安局开展义务植树活动

  截至目前,彬州市公安局已成功举办了12期道德讲堂活动,主要以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为重点,不断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同时,各科所队室通过开展道德讲堂、推荐评选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等活动,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潜移默化的融入到民警的学习、工作和生活当中,先后涌现出敬业爱岗的中国好人社区民警魏西峰、缉毒英雄田野、二等功臣马英等先进模范人物56名。

  以从优待警为依托,激活文明创建“动力”

  彬州市公安局严格贯彻落实上级公安机关把从优待警做到极致的要求,从工作生活、身心健康等方面入手,全力做好从优待警工作。

  生活上支持鼓励。对家庭困难民警落实看望慰问制度,在规定范围内发放慰问品,送上局党委的关心和温暖。民警因公受伤、因病住院等第一时间派专人看望。每逢重大节日,对困难党员民警及退休老干部进行走访慰问,尽全力解决其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对民警子女考取大学发放奖学金,极大地增强了民警职业荣誉感和自豪感。

  健康上关心关注。设立了警体中心,定期开展乒乓球、羽毛球、拔河、象棋、演讲、征文比赛等文体活动。组建了彬州警马团,36名长跑爱好民警参加各地马拉松比赛均取得好成绩。新建民警心理咨询室,聘请兼职心理咨询师,定期开展心理咨询疏导服务,定期组织民警全员体检,保障民警身心健康。通过落实从优待警措施,丰富警营生活,凝聚警心警力,催生警营活力。

  文化上多点开花。为活跃警营文化氛围,彬州市公安局设立警营文化墙,创办一报一书一网站,大力宣传文化育警先进事迹,重视“我们的节日”,开展清明节祭英烈,中秋健步走等活动,大力弘扬民族传统文化。始终倡导文化兴警战略,在局机关和派出所均建立了“五个小工程”即:图书阅览室、荣誉陈列室、文化创作室、民警健身室、健康档案室,进一步加强公安队伍正规化建设,经常性举办实战射击比赛、执法案卷展评、图书笔会交流等活动,成立公安文艺宣传小分队。特别是在疫情阻击战中发挥了战时慰问和战地奖励的作用。(刘博)

责任编辑:宋凯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