彬州市

当前位置:咸阳文明网首页 > 区县 > 彬州市 > 正文
彬州“评星树旗”让乡村振兴动力更强劲
发表时间:2021-09-08    来源:咸阳文明网

  近年来,彬州市针对村级党组织在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中领导核心地位不突出,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动力不足等问题,通过开展“评星树旗、追赶超越”活动,建立起星级党组织和红旗村评选长效机制,让乡村振兴的“红色引擎”动力更加强劲。

  根据乡村振兴的战略需求,彬州市委组织部按照“队伍建设好、组织生活好、引领发展好、阵地效用好、群众反响好”“五好”标准,制定组织生活、党性体检、村集体经济收入等19项“星级党组织”评选指标;农业农村局按照“产业规模化、产品标准化、运行规范化、经营企业化”“四化”标准,制定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农产品绿色无公害认证等13项“产业发展红旗村”评选指标;农业农村局和住建局按照“规划布局美、村容整洁美、农家庭院美”“三美”标准,制定村级基础设施建设、村庄绿化率、卫生公厕等18项“美丽村庄红旗村”评选指标;市委政法委和宣传部按照“自治机制好、法治成效好、德治示范好”“三好”标准,制定平安建设、综治维稳、“一约四会”、道德模范评选、文明村创建等14项“治理有效红旗村”评选指标。

  每年年底,在各村自查的基础上,镇(街道)统一申报,市委组织部、市委政法委、农业农村局分别牵头成立考核组,深入各村对照评分细则赋分排名,在统筹考虑镇村和市级部门意见的基础上进行评选。

  星级党组织和红旗村不搞终身制,每年复核一次,复核合格的保留相应称号,村干部继续享受相应的奖励;复核不合格的取消称号,村干部不再享受相应奖励。市委对评选出的12个星级党组织和17个红旗村予以命名表彰,对149名村干部分别给予8000元至3000元不等的奖励。(李雷雷) 

责任编辑:宋 凯舞